“太阳花”示威者胜诉 提告者:迟来的转型正义

台湾的台北地方法院周三 (10月30日) 对23位民众针对2014年太阳花学运期间“324行政院驱离事件”提出的国赔案做出判决,判定台北市政府与台北市警察局应该赔偿提告中的14人赔偿总共约111万台币。 该案辩护人表示,此判决认定当天的确有国家暴力存在。

Taiwan Proteste Polizei 25.03.2014 (Sam Yeh/AFP/Getty Images)

台北市的地方法院周三针对2014太阳花学运发生的“324行政驱离事件”国赔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定台北市政府和市警察局应赔14名提告者总金额约111万台币。 义务律师团代表尤伯祥指出,30日的判决显示法院认定当天国家暴力的确存在,而与香港的现况相比,这个判决结果也格外有意义。

2014年3月23日晚间,部分参与“太阳花学运”的抗议学生与民众试图占领行政院,而台北市警方从隔日凌晨开始进行强制驱离,过程中造成150名抗议民众与警察受伤。 义务律师团与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替23名受伤民众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国赔,总共求偿1006万8632台币。 30日判决结果出炉,法院判定北市府与警局必须赔偿民众约111万台币。

当晚受伤的前立委周倪安表示,当晚的是发场景对受害人来说都还历历在目。 他回忆起警察当晚以刀利与尖锐的栏杆包围民众,而也认为周三的判决是“迟来的转型正义”。 他期盼这个结果能让司法改革更有效率,并让人民看见司法转型的过程。

义务律师团的代表尤伯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则说,人民上街头表达对政策的意见是行使基本权利,而这也是民主最重要的基石。 他强调,对比现下香港人民上街头可能“被失踪”,台北地方法院30日的判决格外有意义,因为它展现了法官有勇气做胜诉判决。 尤伯祥也期盼与324类似的事件不会再重演。

港警疑命屯门住户“抱头跪地面墙壁”

China | Hongkong | Proteste und Gewalt (picture-alliance/dpa/ZUMAPRESS/SOPA Images/M. James)

香港示威近期因警察暴力的问题,导致社会对立局面越来越严重。

与此同时,香港警方与民众之间的冲突仍持续发生。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周一 (10月28日) 晚上在屯门发生香港警方与撑警人士闯入一个住宅小区,并命令居民一字排开,并双手抱头跪地面向墙壁的事件。

苹果日报报导指出,周一晚间九点有大批民众聚集在屯门大兴行动基地外,港警立即采取驱离行动,而40分钟后,大批防暴警察与速龙小队成员突然涌入开始进行搜捕。 有十多名附近小区的住户被警方要求跪地接受搜查,而苹果日报报导现场至少有10人被捕。

苹果日报取得的影片显示,十多名防暴警察在搜查过程中,不断辱骂跪在地上的居民,而虽然双方未爆发肢体冲突,但整个过程长达半个多小时之久。 示威者告诉苹果日报,至少4至5名男女被警方带走,而一名20多岁的女子据悉被警方以非法集会、蒙面法及藏有可作非法用途工具为由拘捕并带回警署。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