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婧婧:漠视人权的政府与痛苦麻木的国民

上周39名偷渡客(据称是中国人)在英国被发现死亡,虽然有人质疑其中也有部分越南人持伪造的中国护照,但是中国人偷渡至海外的风气近20年来一直未变,正当这些惨死冷冻车厢的偷渡者尸骨未寒之时,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居然发表一篇社论,认为39人的惨死,英国该负责任,顺道批评遇难者进入英国的方式不正当,表明“此时还无法确定他们自己对这起悲剧在多大程度上负责”。换而言之,这些偷渡者本身应该为自己的死亡负责,只是目前尚未厘清责任比例而已。

此文一出,让很多漂泊异域的中国人寒心不已,试想这些来自大陆福建,一个出于东南发达地区的省份,花10万人民币只为买一个车位来英国打黑工,这些移民基本上不会英语,即使成功抵达英国,应该也只能混迹华人区的餐馆,美发屋,修甲店或者食品工厂,过着暗无天日打黑工的生活。可是为什么他们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离开自己的故乡,走向这条不归路?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诚如《圣经.马太福音》16章26节所言,“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可是,回顾过去二十年来中国人的海外移民史,华人多有闯荡异域毙命者。这不禁让人反思,为何华人宁可殒命他乡也不愿留守故土?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发展并没有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以提高,与那些在中国梦中宣扬的强国形象相比,中国老百姓依旧过着鲁迅先生笔下润土那种痛苦而又麻木的生活,近40年的改革开放,普通百姓无法拥有体面而富足的生活,而他们又无法像富裕阶层一样选择投资移民,而只能用拼命一搏的方式选择一条冰冷的不归路。

令人悲哀的是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那种危机公关的方式,逝者已去,而生者冷漠,他们终生的希望落空,换来的却是官媒一种“找死活该”“自作自受”的口吻。多年以来,中国社会甚少反思为何中国大陆是非法移民的重要来源国,为何国民宁愿冒生命危险也要离乡背井。恐怕,若反思,则是证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失败了,中国老百姓的命运由政治高压转变为经济高压,却没有得到经济上的自由。

反思中国政府和官媒对于国民毙命于异域的冷漠,无疑是中国大陆社会的缩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老百姓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子女无法进入好学校、甚至连去世之后的墓地都买不起。四十年来权贵阶层攫取了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财富,普通百姓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反而导致社会贫富差别加剧。政治腐败,裙带关系,官商勾结充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社会道德信仰的崩塌。权贵阶层沉迷于享乐,一些下层百姓挣扎于贫困线之间,因此只能冒险选择离开这个“吃人的社会”。

此次39人英国遇难反应出中国社会无耻冷漠的一面,国民迫于无奈选择逃生,而社会主流以奴才一般的心态冷眼旁观他们的悲剧,并且以一种“自豪做奴才”的心态看待普通百姓的人生悲剧,中国社会最大的危机不是来自贸易战,而是中国政府对基本人权的漠视而引发的社会整体麻木。

公民来稿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