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瑛:郑州会见常伯阳、姬来松律师续

早上七点起床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行律师匆忙吃了点早餐,就分别赶往郑州几个不同地点的看守所。我们四人前往郑州市第三看守所会见常伯阳、姫来松律师。

到达第三看守所已是九点二十分,进入看守所办案大厅,已有多人在排队等侯,大厅虽然设有多个窗口,但只开了一个。十点许,我们排上号,向值班警官递上事务所到看守所函(专用)、委托书、律师证。 “唰”全部扔回来,里面直接说“换下一个”。

我们没有让开窗口,要求这位名叫黄晓东,警号为010600的值班警官说明不予会见的理由,张赞宁律师更是严肃质问,对方面无表情答曰“不让会见,没有理由”,再问,“领导的意见”。我们称要投诉,对方说“随便,无所谓”;我们说要上网曝光,他很潇洒手一摊说“可以的”。

接着跟他理论势必占用其他案件会见的时间,我们只得离开窗口寻找看守所领导,张维玉律师给值班所长陈丙建(15729376706)打电话,反映窗口不安排会见,又不说明理由的违法行为,陈所长答复“开会,学习群众路线”,再无下文。我们找到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驻郑州市第三看守所检察院室,无人值守,只得继续打电话向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投诉,既投诉郑州三看违法拒绝律师会见,也投诉检察院监管不到位。

十一点半,驻所检察室高主任和杨检察官赶到看守所检察室接待了我们。我们向他们反映,“看守所以领导意见代替法律,拒绝律师会见,是错误的。常伯阳、姬来松涉嫌的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在没有作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立案决定之前,看守所无权拒绝会见”。

本月十二号我在湖南永州宁远县有一刑案开庭,今晚必须赶回湖南。接下来全国还有众多律师会来郑州参与此案,郑州已成为全国法治前沿,希望中国律师在这里能等到法制的春天!

蔡瑛律师  2014年6月9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