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反体制和反中国扩张示威 数十人被捕

哈萨克斯坦抗议示威民众被警方拘捕2019年10月26日阿拉木图

哈萨克斯坦抗议示威民众被警方拘捕2019年10月26日阿拉木图  AFP

哈萨克斯坦近几个月持续出现反体制和反中国建厂扩张的示威抗议活动。据法新社10月26日发自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报道,周六有数十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哈萨克斯坦反对派的抗议目标,一个是不久前刚自动下台,但被认为在幕后操纵的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另一个抗议目标是中国在该国的工厂和项目。

示威者高呼“老头子滚蛋”的口号,抗议79岁,曾在位30年的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反对派认为,这个强人虽然自动下台,但图谋扶持自己的女儿上台执政。而66岁,外交官出身的现任总统托卡耶夫,被认为是老总统挑选出来,给自己女儿占位子的过渡总统。

此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扩大经济影响之际,中国在该国的工厂和其他项目也成为人们抗议的目标。阿拉木图的一名示威者表示,他反对中国人到哈萨克斯坦来设工厂。

与中国相邻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北京保持着紧密的关系。北京将哈萨克斯坦视作其一带一路庞大计划的必经桥梁。哈萨克斯坦大举投资兴建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应该是为了方面贸易往来。

然而,最近几个月数以百计的哈萨克斯坦人走上街头,对中国在该国越来越扩张的存在表达不安。这些游行抗议活动都是由一个被禁止的政党“选择民主党”发起的。该党的领导人是流亡法国的前银行家阿布力亚佐夫(Mukhatar Abliazov)。他誓言要推翻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现总统托卡耶夫。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