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周日集聚尖沙咀抗议警暴 黄之锋三答询疑图取消其参选资格

持续4个多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尽管近期周末的一些集会和游行的规模有所减弱,但警民冲突的激烈程度没有降低。周日(10月27日)下午,网民发起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举行“追究警暴,守护民众”的集会,抗议警方暴力。

周日集会的主题为“连系穆斯林、守护民众、与记者同行”,定于下午3点举行。不过,1点左右便陆续有十多位黑衣市民在尖沙咀太空馆旁的梳士巴利花园聚集。现场则有数十名防暴警戒备,并截查至少一位黑衣男子。有市民指骂以围巾遮盖鼻及口等警员,质疑他们不应蒙面,也没有出示委任证。有警员则要求其他警员录影市民。

到下午2点多,现场市民更多,有人不时播放示威歌曲及呼喊反修例口号。警方截查现场人士期间,媒体记者在一旁拍摄。Now新闻的摄影师遭警员询问身份并要求展示身份证及记者证。

集会开始后,部分集会人士走出梳士巴利道与弥敦道交界的行车线。大批防暴警员在场戒备,并举起蓝旗及黑旗,警告会施放催泪烟,要求返回行人路,双方进入对峙。随后,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在场人士,许多车辆和没有防护装备的市民受到影响。

此外,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参选下个月区议会选举的资格,至今仍未得到确认。黄之锋周日表示,他周六晚第三次回覆几天前才更换的新选举主任的来信询问,重申香港众志不会改变民主自决纲领,也不提倡及支持港独作为民主自决的一个选项。

黄之锋表示,由他担任秘书长的香港众志一直被社会定义为”自决派”而非“独派”,希望他的答覆能清晰表述他的立场,也希望新的选举主任能秉持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根据他的回覆做出决定。

黄之锋是这次区议会选举的近1100名候选人中,唯一仍没有被确认参选资格的人。因他的提名仍未能确认,他参选的港岛南区海怡西选区的候选人也无法抽签。同区参选的有亲中的新民党的陈家佩及自称民主派的林浩波。

黄之锋10月4日报名参选以来,曾两次被原选举主任来信询问,要求说明其政治立场,但一直未获回复。10月24日,在选举委员会举行候选人简介会的当天,黄之锋前往南区民政署要求选举主任解释为何推延确认其资格,但无法见到。随后,当局很快宣布原选举主任“因病休假”,并调换被认为与北京关系密切的油尖旺民政专员蔡亮转任黄之锋所在选区的选举主任。10月25日,就任一天的蔡亮再要求黄之锋解释其政治立场。黄之锋批评当局“借故拖延”,质疑选举主任面临北京和港府的压力,意图DQ取消他的参选资格。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