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有维族人在台湾讲述被关押酷刑经历

中央社报道:新疆集中营亲历者古力巴哈女士26日在台湾参加“没有围牆的监狱 维吾尔人的今天”特展讲座。她讲述自己过去在新疆遭关押、酷刑的经过。告诫台湾人不要寄希望于中共。

哈薩克共和國的維吾爾裔女子古力巴哈

哈薩克共和國的維吾爾裔女子古力巴哈  中央社

这是首次有维族人在台湾讲述自己的被关押酷刑经历。55岁的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是土生土长的维吾尔裔的哈萨克公民。她近日接受台湾东突厥斯坦协会邀请来台讲述自己在新疆遭监禁的过程,古力巴哈数度哽咽、哭泣,并表示“进入强制收容所前,曾想过要把自己的人生记录下来;从那儿出来后,这一生就是要将监狱裡的一切公诸于世”。

身为单亲妈妈的古力巴哈说,自1997年起,她为了扶养3名子女,开始往来哈萨克与新疆做生意,却在2017年5月21日在乌鲁木齐无故遭到逮捕,开始了为期1年3个多月的恶梦。

被监禁期间,古力巴哈数次被迫在男性警察面前脱去全身衣物、原地跳动,以便检查,并与数十名维族女性关押在狭小的牢房、无法洗浴,便溺都在牢房,恶臭不堪。

她说,那段期间,她天天目睹年轻女性遭带走、性侵,自己也险遭狱警侵犯。除此之外,她们也被喂食不明药物,使得生理期完全中断,不少人因此发疯。

古力巴哈表示,当时,她天天都觉得自己在等死,甚至想轻生,但身边的姊妹告诉她,她是外国人,有机会能出去的,“我答应过她们,如果我出去,一定要把她们的状况公诸于世”。

古力巴哈说:作为普通女性,我不评论哪个政府好,哪个政府坏,我所说的是亲身经历,我想提醒大家珍惜(自由民主),我想做的是让(狱中的)那些姊妹都能自由,都能被放出来,其馀的,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经历中,自己得出结论。

她还强调,台湾人见到维吾尔人、香港人的现况,如果还觉得能寄希望于中共,取得经济利益,“那真是太幼稚了”,“如果你还感受不到差异,你的社会、你的台湾,就可能变成东突厥斯坦”。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