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彭斯的演讲,是为习近平催眠还是催魂?

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一场已经推迟过三次的演讲,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举行。去年十月彭斯对华政策的演讲,被视为新“冷战”宣言;今年的演讲,也被期待有更强硬的声音。

在听完彭斯演讲之后,多数人的感觉是:并不比去年更严厉,而且以“务实”的名义试图放缓语调。有时评人士说,习近平在彭斯演讲之前肯定高度紧张,不知道彭斯会发出什么猛烈的炮火;在听完彭斯演讲之后,习近平可以安稳入睡了。

外交部发言人对彭斯演讲的反应基本是标准格式:“美国副总统发表讲话,对中国社会制度和人权宗教状况进行蓄意歪曲,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彭的言论与其去年10月的演讲如出一辙,流露出十足的傲慢和虚伪,充满了政治偏见和谎言;中方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

但善于捕捉政治信号的《环球时报》和被视为今年中美关系风向标的国际锐评的反应有所不同。国际锐评在《对话合作还需进一步摒弃偏见》一文中认为,彭斯演讲“释放出美国寻求与中国对话合作的信息,整体基调有所缓和。”环球时报在社评《彭斯讲话的陈词老调和些许变化》中表示:“该讲话的后面部分对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和改善关系释放了积极态度。”

彭斯的演讲是不是真如他们所说的“缓和”、“积极”,真有令习近平放松催眠的效果呢?

根据彭斯在演讲中的说法,这次演讲是“在讨论一个很大程度上决定21世纪命运的话题: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如中美贸易争端、香港、台湾、新疆、南海军事化、国际秩序与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也宣示了美国经济、军事上的强大实力,所体现的基本思路是“正如总统的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所阐述的,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一个战略和经济上的对手”。

彭斯的这篇演讲,多达十次提到“价值观“,把“价值观”的冲突提升到中美关系的核心位置。例如:“没有人,特别是国家,能够通过放弃他们的价值观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去年的这个月,我谈到了北京许多对美国利益和价值观最有伤害力的政策”;“中国应当知道,美国的价值观根深蒂固,我们对这些价值观的承诺与我们的开国先贤一样牢固,美国明亮的民主自由之光永远也不会有熄灭的那一天”;“我们将继续相信民主的价值观——个人自由、宗教和良心自由、法治,符合美国和全球利益,因为它们是、而且永远将是释放人类的抱负并引导全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关系的最佳政府模式”。

和去年的演讲相比,彭斯在今年的演讲中更多提醒或批评美国国内对中共抱有幻想的人。他说,三年来“美国及其领导人不再希望仅靠经济接触就能将共产党中国的威权国家转变为一个尊重私有财产、法治和国际贸易规则的自由开放社会。”因此,美国需要全面动员,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而是在所有领域对抗共产党中国。他以NBA作为例子,“当美国公司、职业体育运动、职业运动员拥抱审查的时候,这不仅是错误的,也违反美国精神。美国公司应当在国内和世界各地挺身捍卫美国价值观。”

彭斯说,“我们必须认清真实的中国,而不是我们想象或者希望它某天成为的中国”。“自我在哈德逊中心发表演讲的一年后,北京方面仍未采取重大行动来改善我们的经济关系。在我们提出的许多其它问题上,北京的行为甚至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和破坏稳定。”“过去一年来,没有什么比香港的动荡更能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自由的反感了。”“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建设一个世界前所未见的监控国家。”彭斯认为,所有的事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继续抵制真正的开放或者与国际规范接轨”,即中国正在与世界文明脱钩。

彭斯说,对抗共产党中国的方式,不是脱钩。“人们有时会问川普政府是否寻求与中国脱钩,对此的响亮回答是:不。”美国要在经贸、教育、旅游、文化与国际事务上与中国务实合作。“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不会允许中美关系中存在的挑战阻止与中国的务实合作。”这种立场,正是被视为令习近平感到轻松的表态。

很多时评人认为,中美对抗的最佳方式就是双方脱钩如不签贸易协议,让中国经济一蹶不振,进而让中共政权崩溃,不脱钩就是妥协。但站在习近平的角度看,要想实现终身独裁,最好的方式就是闭关锁国,就像朝鲜,即使经济崩溃也能维持其统治。与封闭相反,开放的国门更容易让习近平的独裁美梦破灭,这种“不脱钩”的对抗方式更让习近平惊心。

彭斯的演讲,说出来美国政界现阶段的共识。当现实利益和价值观冲突的时候,以往是现实利益优先,价值观靠后,现在要价值观优先,在价值观正确的前提下才能追求现实利益。这和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的观点完全一致。

通俗点说,以前美国对中共近乎“只拍不打”,为了现实利益可以讨好中共,把应该坚持的原则晾到一边。“脱钩”就是“只打不拍”,坚持原则不做任何让步,牺牲全部现实利益也在所不惜。而美国的“不脱钩”政策是,“又打又拍”,原则和利益都要,原则问题绝不妥协,利益问题也锱铢必较。

彭斯演讲所反映的现行美国政策,看起来象松动,其实是习近平的“催命符”。“又打又拍”才能避免中美脱钩后中国“朝鲜化”,才能更快地推动中国发生变化。彭斯说“将继续寻求从根本上重组我们与中国关系的结构”,这话平淡无奇,对习近平而言,却似催魂一击。

正是在民主价值观的引领下,美国改变了之前的政府看起来“绥靖”到有点软弱的态度和做法,全面对抗共产党中国,以不断升级的关税逼迫中共作出经济上的结构性改革,逼迫中共全面开放市场;通过关于台湾、香港、新疆、西藏问题的法案对中共施加压力,阻止并惩罚中共的恶行;制裁近三百家侵犯人权、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国际或美国禁令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遭受重创;抓捕并审判盗窃知识产权、盗窃各类秘密的间谍人员。美国这些对抗措施,每一着都是难以招架的“实锤”,招招奔着中共的要害。

正是在接触的状态下双方展开较量,各方面的对比才能显露得更充分,从价值观、社会制度、国家实力、技术水平,到民众个体、外交事务发言人、外交部门首长、政府首脑,进行全方位的比较,高下立见。如习近平和川普,在“治国理政”这一单项对比上,习近平已经完败。

彭斯最后说,“美国把我们的手伸向中国。我们希望,北京也很快会伸出手来,而且这一次将拿出行动,而不是言辞,并且重新尊重美国。”催促习近平伸手的要求直接、急迫而且强烈,习近平怎么伸手呢?在四中全会上伸手是不可能的,在接下来的OPEC会议上伸手拿出什么行动呢?伸手还是不伸手,真是个问题。

习近平能睡得着吗?

公民:李念群
2019年10月25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