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 港媒指习近平或借机再掀权斗保一尊

一再延后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预计不日召开。因中共正面临内外压力升级,这次全会议题备受关注。官方宣称四中全会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表述虚泛之极。苹果日报今天引述有学者指当局对外越是虚化议题,显示其要研议的问题越广泛和严重,包括中美关系、国内经济下滑和香港、台湾问题等;党内有声音要检讨过去一年执政失误,习近平势要借四中全会掀起新权斗,以保其权力地位。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说,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习或借机再掀权斗保地位。

据该报道说,早在今年8月底中共已宣布,10月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是一次迟来的中共中央全会,但10月已过大半,习核心等高层外访活动不停,甚至21日至26日还要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故外界判断,四中全会极可能在本月最后几天,即27日至31日期间召开。因去年以来,中共外交内政受困,尤其是中美贸易磨擦升级到全面对抗的“新冷战”地步;中国经济增幅创历史新低,失业率和通涨高企;香港和台湾问题频出;如何对应,高层亟须开会研议对策。

该报道称,至于会议议题,官方的公告宣称,全会“除了(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外,一个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此说法不但十分空泛,且模棱两可;以至中外媒体解读时“各说各话”,有指习近平要借四中全会,“巩固其去年以来自上而下推行史上规模力度最大的党政机构改革”;也有称全会将重申“党领导(其实就是习领导)一切”方针,是习治国理政的“再定锚”。

报道称,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中共对四中全会议题的表述越是空泛,说明中共所遇到的问题越广泛和严重,尤其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内地经济走下坡日显。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0%,创27年来最低,官认“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内地失业率达5.2%,以猪肉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明显;刘认为“经济问题带来社会动荡开始显现,这些问题困扰中共,同时拷问习近平。”

据刘锐绍指,中共近期面临最大的外部挑战是中美关系,由贸易战开始美方步步进逼,冲击中共一度信心爆棚的经济发展和外交布局,还有因“反送中”引发香港大规模针对北京的示威抗议事件未了;而台海两岸关系依旧冰封,因香港问题助长台湾“反中”动作更激,角逐连任总统的蔡英文民调回升,一国两制在台湾成靶心;据刘锐绍说:“中共在内外交困之际开四中全会,习近平必须对此有所交待,才能稳固权力,排除内部干扰,继续其‘两个一百年’之梦。”

据该报道指出,而在四中全会前的9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上大谈“斗争哲学”,与当年毛泽东如出一辙,反映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面临挑战,以及习对这些挑战所持立场。天安门十.一大阅兵次日,党刊《求是》又发表习“重要讲话”,声称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分析指,这无疑是习对党内反对或质疑其政治势力发出“斗争”口令,意在巩固强化“习核心”不受动摇,防止有人藉内外交困之时,削弱习的权力地位。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