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外媒网站被中国封锁

10月22日,在第六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的当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布的声明显示,在总共215个拥有驻华记者的国际新闻机构当中,将近四分之一都被中国政府的防火墙所屏蔽。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布的这些数字是他们和追踪中国网络审查的非营利组织GreatFire.org共同分析得出的。除了在中国派驻记者的外国媒体有23%在中国被屏蔽外,在主要报道语言为英语的国际媒体中,31%被中国屏蔽,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彭博(Bloomberg)、卫报(The Guardian)、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路透社(Reuters),彭博社(Bloomberg)等。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声明中写道,“中国当局常常宣称致力于营造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包括在第六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但是中国用互联网监控技术来屏蔽越来越多世界新闻来源。电子信息屏蔽违背互联网的开放精神,阻止中国人获得关于国际和中国事务独立报道的宝贵信息。”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说,中国开国际互联网大会简直就是讽刺:“来到中国开互联网大会,大家有的是传看消息,有的是报道大会,大家齐翻墙。到处是高墙,你得翻过去才能够和自己的国家或者机构联系上,这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是最高的,而且还输出互联网技术,像朝鲜等国家靠中国的互联网(技术)阻止信息的流动。只有专制国家才需要高墙。”

高瑜说自己常浏览《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美国之音等外媒,但是这些网站不时被封,特别是在敏感阶段,比如今年十一前后会被完全屏蔽。

该声明还指出,目前在华拥有新闻报道许可的外国记者人数为536人,431人在北京。

中国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大会官网图片)

中国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大会官网图片)

致力于维护新闻自由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9月10日公布的报告列出了全球新闻审查最恶劣的十大国家,中国名列第5,前四名为厄立特里亚、朝鲜、土库曼斯坦和沙特阿拉伯。

高瑜认为中国和西方媒体在彼此的国家享受到不对等的权利和资源,不仅网站遭遇屏蔽,驻华记者还受到外交部、中宣部和国家安全部的层层管理。

高瑜说:“那些外国记者都是专门学习中文,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来进行中国新闻的报道。中国记者到美国、欧洲或者国外的条件完全就是不对等的。他可以在国外享受新闻自由、进行大外宣、蓝金黄,甚至还做间谍。外国记者身上捆着层层枷锁,而且要服从中共的管理。这根本就是在全世界破坏新闻自由。”

近年来,外国记者在中国的生存和言论环境显著恶化,普遍遭到监控、跟踪和其他形式的干扰。

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2018年的调查报告,55%的受访者认同报道环境在恶化,96%的受访记者称受到明显跟踪,79%的遭当局强迫删除报道资料,58%的被扣押或有同事遭扣押。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李肇华(Josh Chin)在调查中说:“有多次在电话上在讨论政治敏感话题时被掐断。”

中国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官网图片)

中国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官网图片)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表示,扩大对外国记者在新疆报道的监控和政府干预,是导致外国记者工作环境恶化的一个主要因素。

此外驻华记者还面临因报道敏感话题被拒发签证的情况。中国当局曾于8月30日拒绝给《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延长工作签证。王春翰是2013年以来被中国拒签的第六位外国记者,他曾调查习近平表弟的财富状况。

遭遇相似情形的还有美国Buzzfeed新闻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记者马修·卡尼(Matthew Carney),两人都曾报道过新疆“再教育营”。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负责人张钰担心,这种新闻封锁和审查会使中国回到改革开放之前信息封闭的状况。

他认为网络封锁也加剧了假新闻的传播:“除了编造假消息,真消息,特别是对中国政府不利的消息很难传到国内。”

此外,海外媒体迎合中共管制的自我审查也备受关注。彭博社曾因解雇报道中共领导人家族财富的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遭到舆论批评。

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报道巴拿马文件并揭露中国精英的海外资产之后,大量外媒网站因转发或者合作调查被中国封锁,但是鲜有外媒对此进行报道。GreatFire.org评论道:“我们只能认为外媒在中国政府封锁网站、拒绝签证的手段下进行了自我审查。”

张钰对此分析道:“数量上是很明显的,但是比较严厉的批评还是有,质上还没有什么差别。现在最敏感的,一个新疆,一个香港,外面的大媒体基本上该说的、甚至往严重说的都还有,但是数量要比过去少多了。”

在外国媒体对中国事务的独立报道受到限制的同时,中国在加大在海外进行大外宣的步伐。《纽约客》杂志曾于今年8月发布长篇调查,起底《北美留学生日报》以虚假信息诱导中国留学生,渲染民族主义情绪。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