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52万人上街抗议独派领袖被囚 警民对峙发生冲突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民众周五示威资料图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民众周五示威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示威运动进入第5天,超过52万人周五在首府巴塞罗那上街示威和游行,工会亦发动大罢工。部分激进示威者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市内有纵火和警民暴力对峙现象出现。

西班牙最高法院近日宣布判处参与2017年未遂公投的,9名加泰罗尼亚独派领袖煽动叛乱罪等罪名成立,他们被判处入狱9至13年不等。院方还向流亡在比利时的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发出了新的欧洲通缉令。马德里院方对加区独派领袖的这一最新判决也激化了加区内民众的情绪。在周五的大游行和集会活动当中,有超过52万名当地民众聚集在巴塞罗那市内,还有不少的独派支持者在加区其他的城镇和道路中举行示威抗议活动。愤怒的加泰罗尼亚民众切断了自治区内多条道路,并阻挡了西班牙与法国之间的高速公路。还有数以千计的加区市镇居民向巴塞罗那进发,他们从5个不同的城市经过了3天的徒步行走来到首府巴塞罗那参加抗议。

周五当天,大量的示威者在巴塞市中心游行,人群不停挥舞加泰旗帜,及要求释放独派领袖等口号。他们中不少人又聚集在地标圣家族大教堂等知名地点外进行示威,但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圣家族大教堂也因此被迫关闭。同样出现不少示威民众的巴塞罗那机场也有至少50班航班取消。据悉,被西班牙再次提出通缉的普伊格德蒙特已经在律师的陪同下向比利时司法部门投案,但强调不接受马德里来的通缉令,亦反对任何遣返西班牙的意图。普伊格德蒙特本人随后介绍称,比利时当局容许他继续留在当地,毋须保释。与此同时,在民众大规模上街抗议时,也有少数激进分子与警察对峙并发生冲突。激进分子用石块等杂物向警察投掷,警方则采用催泪弹等驱散人群。据悉,已有至少3名警察在当天的冲突中受伤,而据巴塞罗那市政厅提供的消息显示,过去3晚的抗议活动中,该市有超过700多个垃圾桶被点燃。

据悉,不少参加游行的学生批评,独派领袖未有使用暴力,但就被判以“与杀人一样的刑期”,令加泰人民很愤怒。也有退休律师认为,马德里政府将国家统一凌驾一切,包括公民的基本权利,强调加泰民众不会投降。而在马德里方面,西班牙代理内政部长格兰德-马拉斯卡(Fernando Grande-Marlaska)则在稍后告诉媒体称,周五晚在巴塞罗那警察局附近发生暴力冲突。他指认大约有400多名“有组织”分子参与了针对警方的对峙。他则警告这些人,根据西班牙刑罚可面临最高6年的监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