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子杰再遇袭 议员和学者忧为取消区议会选举铺路

香港人权民主阵线主席岑子杰2019年10月16日在街头遇袭受伤。民阵发言人当晚就袭击案及岑子杰伤势向传媒通报。  网络图片

区议会选举提名期今晚结束,至昨日共有1042人报名竞逐452个席位,但随着已报名参选的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再度遇袭,为本星期日的游行增添冲突因素,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和学者钟剑华均忧虑,一旦游行出现乱子,将成为港府取消区议会选举的借口。广告

自爆发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以来,不少评论均认为,下月的区议会选举将对建制派不利,民主派有望在个别区议会重夺控制区,扭转现时全港18个区议会均由建制派主导的局面,但越接近区选提名期,越多人忧虑政府会利用紧急法取消或推迟区议会选举,令区议会被建制派控制、有利港府施政的局面得以维持。八名政治、社会及法律学者14日更举行记者会,呼吁港府不要借故押后或取消选举,亦不要借机取消候选人资格。他们警告,一旦市民的政治权利被剥削,将会爆发更多冲突,社会局势更危险。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当时已表明,港府主动「揽炒」(一齐受损或输的意思),「把区议会的选举取消这个可能性绝对不能排除」。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16日)午回应记者提问时,指责少数人将暴力升级,呼吁大家珍惜香港,「尤其是区议会选举即将举行,现时更需要和平安稳的环境,让选举可以顺利举行。」

林郑月娥言犹在耳,岑子杰晚上便受到预谋式袭击,而且是一个多月以来第二次。与岑同属社民连的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指出,岑遇袭是对林郑月娥止乱制暴之言的讽刺,又质疑警方为何没有在岑上次遇袭后保护岑。

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今早就岑子杰昨晚遇袭一事见记者,召集人陈淑庄表示除严厉谴责伏击行为外,更忧虑港府会借机押后甚至取消区议会选举。她指出,过去两个多月,不少民主派人士遇袭,岑子杰两次遇袭都是在民阵举办「和理非」大游行之前发生,质疑有人不满「和理非」,希望香港变乱,借机说不能举行公平的选举而押后或取消区选。

理大钟剑华亦指出,袭击岑子杰的行凶者,明显是有预谋及针对性,港府和建制派近日强调「暴徒」行为有组织,又声称其议员办事处和服务点受破坏,忧虑区议会选举不公,林郑月娥更表示,押后或取消区议会选举的压力来自破坏和平环境的捣乱,钟剑华说,若本周日由民阵发起的游行出现动乱,便随时可成为港府取消选举的理由。他呼吁,港人和所有抗争者须确保区议会选举顺利进行。

事实上,在岑子杰怀疑被蒙面的南亚裔人袭击后,反修例运动主要网上平台的「连登」,随即有人发帖,呼吁众人冷静,不要向南亚裔人报复,以免事件变成种族歧视,不利运动争取国际支持。帖文更呼吁「勇武」到游行路线附近的重庆大厦负责守护该处的少数族裔人士,以免他们被「有心人」袭击。

本星期日的「废除恶法 独立调查 重组警队」游行在九龙举行,由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游行至高速铁路西九龙总站。民阵谴责袭击岑子杰是要制造白色恐怖和寒蝉效应,但呼吁市民不要害怕,继续上街表达要求,而岑子杰送院时仍不忘说:「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

据本台不完全统计,现届区议会约有260席由有政党背景人士拥有,当中近七成由建制派拥有,而18区的区议会主席均由建制人士出任,以致港府推出具争议的全港性政策时,虽然与负责地区事务的区议会无关,但各主席仍会以全港区议会主席的名义支持相关政策。不少民主派人士要求藉下月选举重夺区议会。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