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呼召多项抗争 大批市民响应

当局引用紧急法订立的禁蒙面法生效一星期,大批市民响应网上号召由尖沙咀钟楼游行至深水埗,军装警员在广东道一带戒备,有直升机在尖沙咀上空盘旋。另外,今日多处有公共或私人地方遭破坏的报告,暂时未有警方拘捕破坏设施者的数字。

游行人士先在尖沙咀钟楼一带聚集,并高叫「我有权戴口罩」、「蒙面无罪 立法无理」等口号。 现场亦有人挥动写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旗帜。参与人士又举起五只手指,代表要坚持五大诉求。

示威者:「我有权戴口罩」、「蒙面无罪 立法无理」。 「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

有市民批评,政府订立禁蒙面法,程序上绕过立法会,质疑特首林郑月娥的诚信,担心特区政府日后会再引用紧急法,进一步削弱香港法治。有自称是和理非的游行人士说,未立法禁蒙面前,一直未有戴上口罩,又批评警员执勤时无编号及委任证,质疑当局挑起纷争。

在深水埗警署,一部锐武装甲车及一部水炮车在停车场停泊,尖沙咀警署及西九龙高铁站亦有防暴警察持枪戒备。

下午4时许,部分示威者途经油麻地时,破坏九龙政府合署的设施。政府合署的玻璃被破坏,玻璃散落一地,示威者在地下喷上「香港人反抗」等字句,政府合署外墙的名牌、门外的消防喉被破坏,有水流出,墙外亦被喷上字句。另外,佐敦裕华国货公司附近的一间连锁零食店被破坏,店铺内的货架被拉倒,货品散落一地。

差不多同一时段,部分示威者游行到美孚,长沙湾道政府合署受破坏。有市民继续沿长沙湾道向前行,有示威者呼吁在场人士散去,叫他们周日在十八区再聚集,有直升机在附近上空盘旋。

示威者之后继续前行,下午约五时许到达美孚,有示威者呼吁其他人行快些。港铁下午五时许关闭荔枝角站B出口,职员要求市民用其他出口。闸口关闭后有人在该站纵火。

另外,有示威者撬开长沙湾政府合署的铁闸,打烂木板并入内破坏灭火装置,喷出水柱。大批防暴警察到场视察,之后在政府合署外戒备。亦有警察在荔枝角道清理路障。

另外,也有「银发族」发起在湾仔警察总部附近静坐48小时,反对警察在示威活动中滥捕,以及支持年轻人继续示威活动。警察总部旁的空地和对开天桥坐满参与静坐人士,他们指骂站在警总水马内的警员,高叫「解散警队,刻不容缓」、「不要射杀我们的下一代」等口号。警总水马内有多名军装及便衣警员待命,未有任何行动。

银发族发起在警察总部外48小时静坐行动,发起人谭国新表示,活动有三个目的,包括带出「和理非」不会与勇武派割席的讯息、抗议警方暴力执法、静默48小时代表与被捕者同行。他又说,当初没有预计有接近50人参与,活动没有申请不反对通知书,警方亦有提醒参与人士或会被检控。

参与静坐的姚女士表示,静坐是为支持年轻人,认为示威者违法可以拘捕,但警方不应该暴力对待他们。她说看到年轻人被打感到心痛,自己一直只顾著赚钱,没有关心社会,直至6.12后才出来游行,感到惭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