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婧婧:从香港局势及NBA看中共如何利用经济胁迫自由世界

十月,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也,大陆一面庆祝中共建政70年之时,也将香港问题久拖不决的症结归结为地产商,微信圈里出现“活捉英国人李嘉诚”等文革用语。之后鄭裕彤所属的新世界集团宣布捐地,之后李兆基,郭德胜支持收回农地,李嘉诚沉默数周之后宣布捐款一亿两千八百万美元支援中小企业,助其度过难关。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的惯用招数“斗地主”,特别是50年代泯灭人性的土地改革。

自从2011年开始,李嘉诚便开始不动声色地从大陆撤资。李嘉诚于中共有很长的交往历史,但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李嘉诚与习的关系并不似与邓和江一般热络。对于出生战乱年代而且纵横商场几十载的老枪,李嘉诚敏锐地嗅出其左派端倪,与六四之后大举进军内地市场不同,习近平上台不到半年,李便悄然将商业帝国的版图撤出大陆。

2015年中共喉舌新华社旗下【瞭望智库】的《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文中中共官媒为了将李嘉诚钉在耻辱柱上,甚至不惜自黑,不仅仅承认对李地产事业的大力扶持,更进一步坦白在某些与权力联系紧密的领域,获得特殊放行。

李嘉诚毕竟抱经人世沧桑,官媒如此语调已近乎文革时期“打倒资本家”的口号。仰仗权力大肆敛财绝不是富过三代的出路。因此可以观察到2015年之后,李嘉诚便开始高调关注香港政改,与此同时抛售大陆资产,成功套现。

香港此次“发送中”法案之后,李先是做出了两次温和的说明,尤其是引用唐李贤的诗作《黄台瓜辞》,而声明“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第二次便是一则反暴力小广告,而日后慈山寺公开谈话盼执政者能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但是对于目前严重极左的中国政府以及官媒而言,他的措辞无疑是为香港示威者求情。

相比李嘉诚东方式的睿智,美国很多资本集团未能引起警觉,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在鲁炜(时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访问其总部期间声称要求员工阅读习近平著作;之后为了显示与中国人文化上的亲密,甚至去西安大雁塔拜佛。扎克伯格此举十分幼稚可笑,典型的世俗化美国人肤浅之举,此公不知若是塔中的佛显灵,便会告诉他“我不庇佑你,因为我是不二法门”。

近日休斯顿火箭队经理因为支持香港示威者而导致的NBA商业危机让西方财团,特别是留恋中国市场的财团看到了与中共亲密合作的恶果。火箭队的经理仅仅在行使其言论自由,而与之合作的中共官媒,腾讯中止NBA赛事转播,合作品牌以及曾经参加过NBA节目的明星们也纷纷站队与NBA切割,甚至布鲁克林网队新老板蔡崇信也表示“挺中”。

不知此时西方世界的精英大佬们是否有李嘉诚的睿智,预料到此后若是在言论上对中共不低头,便会沦为“帝国主义经济侵略”以及日后可预见的“收回帝国主义在华企业”的命运。近40年,尤其是中国入关之后的20年来,这场以牺牲了美国蓝领工人体面生活为代价的全球化让中国赚足了腰包,而西方的资本却被大陆市场所绑架而撤资难为。

此次NBA商业危机也许是个转机,让西方世界真正认识中共的本质以及此前对中共了解之肤浅,特别是过度注重地缘政治和利益关系的实用主义外交的恶果。

李老先生已经在有生之年完成了与大陆的和平分手,西方财团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不伤元气的情况下离开大陆市场,而不是奴颜媚骨,卑躬屈膝地想依靠大陆市场获得高额利润,如此一来,所有企业在华分部都会如微软一样,由“微软中国”变为“中国微软”,若是那时,自由世界便是危在旦夕了。

公民来稿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