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上诉刑期押后裁决 逾500人到场声援

2019年10月9日,有声援市民带同结他高歌,为梁天琦打气。(文海欣 摄)

2019年10月9日,有声援市民带同结他高歌,为梁天琦打气。(文海欣 摄)

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因涉2016年旺角骚动案,被判袭警及暴动罪成。高等法院周三(9日)处理其上诉刑期案件,超过500人到场声援。审讯结束后,法官表示押后裁决。

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于2016年旺角骚动案,承认一项袭警罪,及经审讯后被裁定另一项控罪暴动罪成,判囚6年。后来他就刑期提出上诉申请,高等法院周三(9日)开庭审理。同案两名被告卢建民和黄家驹亦提出上诉,法庭将一同审理。

开庭时,身穿西装的梁天琦于犯人栏内,向旁听的市民点头。

3名被告的代表律师都提出,法庭是否应该把被告在被捕之前或之后发生的事,都纳入定罪的考虑范围。其中代表梁天琦的资深大律师骆应淦认为,原审法官错误认定事件是有规模、有组织,忽略了突发的可能性。之后有人纵火亦纳入被告判刑的基础,但并无证据证明被告与纵火有关连。

代表控方的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解释,暴动罪需要考虑整件事中参与者的行为,而不只看犯案者自身犯下的罪行,亦需考虑整件案件的参与人数、规模、暴力程度,而早段被拘捕的犯罪人士并非与及后发生的事件无关,此场暴动亦是倚靠众多人数而持续数小时。

最终法官押后裁决,将会以书面判词宣布判决结果。

另外,法庭一大清早已有大批人轮候旁听筹号,至少五百人到法院声援,他们大部分人均带上口罩。法院四周也是声援人士,旁听席同样座无虚席。有人于法院外,带同「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横额,亦有人带同结他与声援市民唱歌,并高叫口号。

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特意请假前来声援的中四生张同学认为,梁天琦为了香港人走出来,最终被定罪,付出了多年光阴,她希望以行动表达对梁天琦支持。她续指,学生不等于不作声,认为民主是香港应有的,当极权政府打压,更加要出来发声。

张同学说:我们其实只是走出来声援他,让他知道香港人是撑(支持)他的。希望他快点出狱,和我们一起继续社会运动,希望香港可以更好。可能很多人会说我们只是学生,认为我们会不发声或只是想平静地过。然而,我们不能面对这样的极权,仍然不站出来。民主本身是我们拥有的,不能因为有这样的政府而失去了。

前来法庭声援的李先生表示,梁天琦虽然身在狱中,但要反抗才有希望取得成功的理念,却带动了整场「反送中」运动的中心思想。李先生认为作为香港人要前来支持。他续指,即使梁天琦因暴动罪入狱,但暴动罪名无阻示威者继续上街抗议,因为香港有合法上街示威自由。

另一声援者,在香港居住了近十年的新移民阿Ann对本台指, 梁天琦是他们的精神领袖,加上当年雨伞运动时,她亦曾走到金钟亲身经历,这一切启发了她对民主的看法。她续指,政府完全不听民意,而且近月警方的行为,令她感到香港警察与内地公安愈来愈相似。在近月有示威活动的日子,她曾试过在街道上经过,都被警方喝骂。加上她看到警方近月的滥暴行为,让她现在于街上看到警察也会感到害怕。

阿Ann说:其实我初初来香港时觉得很轻松,我外出时甚么也不怕,我不会犯法、我做甚么,想说甚么也是很自由。但最近我一出街,我很害怕,很怕突然有甚么事发生,我带口罩或穿黑衣时,很怕遇到警察。其实我认为游行、言论自由是香港独有,如果我在大陆,便害怕。

梁天琦于去年1月承认袭警,之后一直被还柙,并于去年5月被裁定暴动罪成判囚6年,他至今已服刑1年9个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