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禁蒙面,他日禁发声”?

一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表示,如果香港政府最新颁布的《禁蒙面法》不能吓阻反政府抗议活动,那么港府将不排除其他方式止暴制乱,其中也包括禁网。目前因反修例而起的香港街头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近4个月。

Hongkong Anti-Regierungsproteste nach Vermummungsverbot (picture-alliance/ZUMA Wire/A. Talamantes)

禁令是否会给持续了近4个月的抗议活动火上浇油?

在特区政府周六开始施行《禁蒙面法》后,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在接受香港商台采访时重申了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的声明,他说,”现阶段政府不排除任何合法的止暴乱方法”,也包括禁网措施。

叶国谦称,《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内亦有限制通讯方法的权力,“要做的话是可以做”,不排除使用任何方法,止暴制乱。

通讯工具Telegram、连登论坛(LIHKG)以及实时监控警察所处位置的地图都成为这一场”be water”为精神的”反送中”运动必不可少的工具,抗议者使用这些通讯方式降低被逮捕的可能性,在同警察之间发生的冲突中减少受损的程度。

此前,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接受无线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封网将会引起很大动荡,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法理层面都不值得推行。

禁蒙面只是第一步?

上周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公布引用《紧急法》,绕过立法会以”公共危险”之名订立《禁蒙面法》。

Hongkong Proteste (Reuters/A. Perawongmetha)

但香港很多市民担心,这些限制性措施都会给已经持续了近4个月的抗议活动火上浇油。

上周末,大量抗议者走上香港街头,不少也选择蒙面,公开违抗《禁蒙面法》。德新社报道称,抗议活动最初采取了和平方式,但是后来变成大面积的暴力破坏行为,警方和示威者之间的暴力程度都见升级。

港府属下的”中央政策组”前全职顾问刘细良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限制蒙面只是第一步,港府动用紧急法的方式才是重点。”法律是不会中止在蒙面上的,会有更严厉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立法出来。”

社交媒体上的截屏显示,被很多人看作是亲建制派的香港《成报》周一(10月7日)以”林郑下台、挽救香港”作为头版头条。标题下方还写道:”今天禁蒙面,他日禁发声!”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