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蒙面无罪” 港人周日雨中大游行

因为不满特区政府强行通过《禁蒙面法》,这个周日,成千上万港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很多人戴着口罩或者面罩,道路沿途被喷上“面对极权,我们会反抗到底”的字句。

Hongkong Anti-Regierungsproteste (Reuters/A. Perawongmetha)

这个周日,成千上万港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很多人戴着口罩或者面罩

《禁蒙面法》生效后的第二天,示威者再次走上街头。在滂沱大雨下,10月6日在香港岛和九龙都有大型游行。尽管新法已经启用,仍有数以万计的民众戴上口罩或面罩表达抗议,人数较周六明显增加。他们高喊”香港人,反抗”、以及”蒙面无罪、抗争有理”等口号。人们也在路上喷上“不自由毋宁死”的字眼。

游行中,已经退休的香港居民Patricia Anyeung对美联社说,”林郑月娥不是香港的神,她不能为所欲为”,她表示已经游行了几个月,不会畏缩。Patricia周日是和妹妹Rebecca一起出来的,两人都带着面罩。她说:”他们不能把我们都抓起来,我们有成千上万人。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香港当地时间周日下午4时45分,警方在警察总部外连续发射数十枚烟雾弹。据《明报》报道,此前有示威者向湾仔警察总部投掷砖头。

另据香港电台报道,港铁称,油麻地站遭受暴力破坏,顾及乘客和员工安全,油麻地站暂时关闭。周六,港铁曾经全线停运。

Hongkong Anti-Regierungsproteste (Reuters/A. Perawongmetha)

香港高院拒绝暂缓《禁蒙面法》

香港特区政府动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简称《紧急法》),于10月5日凌晨零时起开始实施《禁蒙面法》。

继此前社运人士试图通过法律途径阻止《禁蒙面法》实施后,香港民主派议员们也向高等法院申请暂缓禁蒙面法。

据港媒报道,24名香港议员提出,动用《紧急法》本身有违宪之嫌,要求高等法院就禁蒙面法颁布临时禁制令,并要求对这次立法过程进行司法审查。香港高等法院10月6日上午开庭处理,还是决定拒绝批出暂缓新规例的临时禁制令,但下令进行司法审查。这次司法审查的聆讯预计本月下旬举行。

对于法院司法审查的决定,一些议员表示欢迎。泛民派议员毛孟静对美联社说,”法院已经承认动用《紧急法》存在争议”。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