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之后北京对港政策或更強硬

2019年9月29日, 香港防暴警察在立法会大楼附近向示威者发射胡椒喷雾弹丸。(路透社)

2019年9月29日, 香港防暴警察在立法会大楼附近向示威者发射胡椒喷雾弹丸。(路透社)

十月一日,和北京规模巨大的国庆典礼相对照,香港发生遍及多区的暴力冲突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有分析认为,虽然北京不会直接派兵进驻香港,但很可能会采取多种更为强硬的措施。

香港的暴力冲突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官方新华社周三发表“香港‘黑色恐怖’已近疯狂”的评论文章,强烈要求香港政府采取措施将“黑衣暴徒”绳之于法,恢复法制,但官媒却并未对事件本身进行报道。目前中国仍在国庆长假期期间,北京官方也未对事件发表正式表态。周四中国外交部网站,只发表了针对美朝谈判问题的简短评论,未谈及香港。

原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北京目前进退失据,左右为难。过去三个月,北京对香港的政策摇摆不定,外界对此颇多猜测。

曾在半官方媒体香港《文汇报》任副总编辑的程翔认为,十一乱局之后,北京对香港的各项政策一定会日趋强硬。

程翔曾任文汇报驻北京记者主任多年,对中国大陆的政治运作颇为熟悉。他解释说,鉴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北京不会直接派兵进驻香港,但一定会动用包括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所有方法,来压制香港的反对力量。

另一方面,程翔认为,北京正在部署社会、经济等多个层面的全面渗透,基本做法与中共五十年代在中国大陆推动的社会改造运动差不多。

他表示,《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明了所谓“极端资本主义”一词来形容香港,意思是香港社会不稳定主要由巨大贫富悬殊造成的,而官方媒体对李嘉诚和香港房地产商的批判,也在为中国国营房地产开发商进入香港铺路。

两位受访者都不认为北京会做出退让,尤其在涉及香港特首和立法会的普选方面,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接受香港民主派的要求,而香港的官民对立,以及香港市民和中国中央政府之间的不信任,可能会更加严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