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七十年,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怎么走?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今天在天安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国庆典礼上发表演说,继续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搭配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仪式,习近平向世人展现中共掌握军权和政权的企图显而易见。

然而美中贸易战的阴影、香港持续不断的抗议、中国社会的民愤不满,都与北京隆重庆典形成强烈对照。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执行的强国政策实际上是在削弱中国的发展之本,让中国的发展“成果变负债”。

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怎么走?70岁的中共政权能否挺过下一个大限?

嘉宾: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

吴强:国庆讲话虽简短,但已堵死未来体制内的变革之路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表示,在这个两千多字的10分钟讲话当中,他简明扼要地把他执政7年中的一些核心意识形态内容概括出来了,就是“三个坚持”。从“三个坚持”来看,他基本上排除了未来党内向多党民主制转型的可能性,向公民社会转型的可能性,向社会主义道路之外的其他制度——比如社会民主制——变型转型的可能性。

这些他都一概排除掉了。尽管他在过去的内部文件、内部讲话中也反复这么讲过,但这毕竟是个公开而简短扼要的宣言,这个宣言等于把未来一切的体制内变革之路都堵死了。

第二点,其讲话民族主义色彩非常强烈,所谓一切力量都不能阻止中国复兴,所谓中国70年的发展是自我探索的成果,这些结合他对社会主义的坚持,明确地形成了一个民族社会主义的框架,但这也完全不是新东西。任何一个政治学者,甚至任何一个经历过20世纪的普通人都了解,这是个旧玩意儿,这是一百年前人类在欧洲做过的失败的社会实验,现在他却又重新捡起来。

另外,虽然有大型的群众游行,但在一个没有民主审议、民主监督的制度下,人民其实是被虚置的,是被“代表”的。人民在阿里郎团体操式的精心表演中被代表,其实是一种高度弱化。这也都是旧玩意,朝鲜如此,二战前走富国强兵模式、民族主义模式的日本也如此。

这种情况下,尽管他在谈和平发展,谈中国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但任何一个经历过20世纪、经历过现代性危机的人都没法相信这一点。他正在坚持一种一百年前人类已经做过的、失败的、带来灾难的模式。

王军涛:习讲话之简短或折射其在党内面临的重大阻力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习近平这次国庆发言的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简短,尤其是这种简短与其他方面对比之下突显出的四个矛盾。

第一,专制统治者喜欢盛大的庆典活动。一般来讲,如果庆典非常盛大,那不会只是展示实力的场合,同时也该是宣示重大方针的时候。而这一次,庆典如此盛大,加上之前还做了这么多铺垫,提前放出消息说习近平要发表重要讲话,但最后他这番讲话却如此简短和含混,这形成了第一个矛盾。

第二个矛盾在于,之前,他总是做很长的发言,不光是在重大庆典场合或针对重大事件,甚至在不太重要的场合,他也喜欢发表非常冗长的讲话。尽管时常念错字,但还是喜欢说很多,还讲得很具体,中间不断透露出斗争思维、底线思维以及惊涛骇浪等概念。但这一次,都没有提及。请同时参阅:

第三个矛盾,他在发言前做了很多铺垫,比如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瞻仰,以及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即将发表重要讲话,跟这些细节也很矛盾。

第四个矛盾,他本来也绝不是无话可说,整个世界都在期待着他对香港问题、中美贸易战问题以及中国现实的经济问题等等作出重要发言,讲一讲共产党怎么看这些问题,他也没有。当然,在盛大庆典的时候,这个讲话在展示国家成就的时候,他应当列出成就的时候,还应当去说一下这个成就的原因是什么,但他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去说。

王军涛分析说,这个简短的发言和这几个矛盾的背后,实际上是体现习近平在这次国庆庆典活动上没有主导话语权。也就是说,他没有说他想说的话,没有说他该说的话,没有说他认为重要的话,他没有说。那这其实就传递出一个信息,这也是个亮点,就是习近平在党内仍然面临着重大阻力。

王军涛进一步指出,庆典一般由一系列活动组成,比如今天晚上可能还有些活动,而且之后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也会对他的讲话做一系列的延伸性解读。在这中间,我们或许可以继续观察到习近平与党内其他力量和派别的一些斗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