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谴责中共专制 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在9月30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他还表示,”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在10月1日阅兵前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 “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针对习近平的表态,台湾陆委会发布新闻稿称,”中华民国作为主权国家迄今108年,并在台湾实践民主体制,繁荣发展。中共当局必须认识国际现实,台湾从来不是其共和国成立以来任何时刻的一部分,“一国两制”不是两岸关系的处理方案,更不适用台湾,台湾绝不会接受。”

作为台湾统筹处理海峡两岸事务专责行政机构。陆委会在新闻稿中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党专政70年,治理理念违反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造成中国大陆发展风险与挑战;其高呼团结斗争,伟大复兴与统一,只是军事扩张的借口,严重威胁区域和平及世界民主文明。台湾民主化已超过30多年,奉劝对岸在此时机反躬自省,及早推动民主政治改革,还政于民。中国大陆的生存发展命脉“非系于一人一党,切勿再走回当年错误决策的历史悲剧,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新闻稿最后,陆委会指出,”正告北京当局,我政府坚定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与台湾民主的决心绝不动摇,欺凌威逼台湾接受其主张将永不可能实现。”

  • 70年两岸关系的变迁“反攻大陆”与“解放台湾”在国民党退守台湾的头30年里,内战氛围浓厚,国共有数次小规模交战。台湾方面高喊“反攻大陆”、“汉贼不两立”,北京则要“解放台湾”,海峡两岸呈现紧张、对峙局面。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舰队进入台湾海峡。1955年初,共产党攻下一江山岛,中华民国海军在美军协助下撤退,这被称作“第一次台海危机”。中华民国政府的有效统治范围从此退至台澎金马,并延续至今。 

据路透社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本周二向记者表示,”我们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我们将支持世界上追求民主自由的任何人。同样,任何统治者都应该认真听取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要求,尊重人民的意志。”

香港掀起反送中运动之初,蔡英文就于6月13日发表讲话,称”台湾作为亚洲民主堡垒”,”会永远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她还表示,香港的情势给台湾的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国两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对民主化的台湾,’一国两制’是不可能被接受的。香港的抗争让台湾人民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民主的制度跟方式。”

8月中旬,蔡英文称,香港的例子已完全证实民主于独裁势不两立,台湾坚拒恐吓,会继续拥护自由民主价值。她还表示,台湾作为民主阵营的一员,坚决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我们不会干涉”。之前,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警告民进党当局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得以任何方式纵容犯罪份子。9月初,蔡英文又表示,只要她当总统一定会”守护我们的主权”,”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