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庆前夜,香港形势紧绷

10月1日中国国庆70周年前一天,香港表面似乎相对平静。港岛主要抗议活动当属渣打花园举行的中学生罢课集会。一位12岁的发言者以稚嫩的声音发出的“共产党下台”、“香港人加油”等口号,得到台下其他中学生的热烈呼应。

香港警察在逮捕参加2019年9月29日反送中示威的抗议者。

香港警察在逮捕参加2019年9月29日反送中示威的抗议者。

这一场面和北京天安门广场星期一举行的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活动中,数百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形成鲜明对照。

香港“民阵”就警方反对10月1日集会游行申请提出上诉,星期一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聆讯后,最终还是驳回申请。警方认为,风险评估显示,这样的游行不安全,参与者有机会受伤。

另外,有消息说,艺人王宗堯星期一早晨在住所被警察上门拘捕,据称警方以串謀刑事毁坏将其逮捕;另外,多次发起游行的本土派人士刘颖匡星期一早上被捕,据说与七月一日的立法会示威有关。

与此同时,舆论消化星期天警民暴力冲突中最新细节。星期天下午至晚上,港岛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地,刚发生反送中运动中迄今最为严重的警民暴力冲突。苹果日报在题为“疯狂警暴迎十一”的报道中说,146人在“枪弹狂轰港岛”过程中“受伤被捕”。

有报道说,疑似警员乔装的示威者,遭围攻时掏出手枪,地上留下了空弹壳;还有疑似警员现场纵火。不过,警方否认便衣警员在湾仔港铁站外纵火。

报道还说,一名印尼女记者的右眼昨天在暴力现场疑被警方的布袋弹击中。香港记者协会星期一对事件“深切慰问”,“高度关注”,称这名记者受伤时身着反光背心,戴有PRESS(记者)字样的头盔,并有佩戴了记者证。

南华早报星期一头版刊登两张照片,题头大照片是湾仔地铁站一个出口在熊熊大火中燃烧。另一张显示,一名赤背年青正在用铁棍,猛砸一辆出租车的风挡玻璃。该报标题是,“暴力、混乱、鸣枪警告”。

苹果日报说,林郑月娥有关“和平示威完全没有问题”的话“言犹在耳”,而昨天警队的疯狂行动证明,林郑的话是谎言,警方昨天“先发制人”扼杀人民发声机会。不过,人民没有被吓倒,游行如常起步。

星期一,港铁位于港岛金钟、湾仔和铜锣湾的三个地铁站,尽管局部遭到重创,不过,有人正在清理和整修,车站已经重启,港铁全线运行。

星期一香港大体平静,不过,名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早已广为宣传。按照组织者的计划,十月一日(星期二)中国建国70周年盛大国庆当天,香港的这场“国殇游行”将于下午两点从铜锣湾起步,终点是渣打道。

星期天港岛警民冲突中,已有抗议者将庆祝中国国庆的大型红色标语牌,从过街天桥的围栏上拆除,然后投入火堆;还有中共党旗在抗议者的喝彩声中被付之一炬。

10月1日,特区政府将在会展中心室内举行升国旗仪式,晚上的国庆焰火秀取消。不过一般预计,鉴于民阵举行的十一游行被警方拒绝,港岛将会出现新一轮警民对峙,也许会出现不同立场民众间的交锋,香港历时数月的反送中运动,10月1日或许会达到某种新高潮。

不过,终审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国能星期一表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香港是法制社会,市民行事自由时,要采取合法和负责任的形式。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