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9月23日-9月29日)

编者:本周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仍在持续,港府无诚意的对话并没有令抗争运动止息,如何弥合香港社会的撕裂,根本原因在于要还香港自由和民主!而大陆公民再有浙江民主党人毛庆祥因发布支持香港的信息被拘留,所有在网络上发布涉香港信息及支持香港言论的公民轻者被约谈、威胁,重则被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失踪及抓捕。

本周王美余被羁押致死的消息仅两天后,中共便封口将一条生命消失于无形。

本周贺卫方、郭于华等一些知名的知识分子被永久封号,批评政府、传播真相被微信认为是在“传播恶性谣言”,冯正虎建立的微信群被封杀达27次,“今日头条”网站同步评论亦要求实名制,中共再次钳紧了严控网络舆论的铁拳。

本周是中共十一大庆最敏感时期,成为了全民的人权灾难。所有公民出行都被严查身份信息及搜查随身物品,中共所谓的不稳定因素即重点人员,就是那些反抗中共强权的民运人士及维权人士,他们被禁言禁行,被绑架强迫失踪,被囚入监狱。据保守估计,十一期间直接或间接遭受骚扰的公民在千万以上。中共在标榜“依法治国,保障人权”的背后,正在肆无忌惮地践踏法治,侵害人权。

中共为了强化统治,已经建立起“1984式”的社会大监狱管理体系,在进行愚民灌输的同时,并向全民散播恐惧的种子;为了防止所谓“颜色革命”的发生,中共全力剪除公民社会存在的根基,民间反抗的力量越发难以凝聚。在如此艰难的现状下,致力于推进民主进程的各界人士该如何走出困境,打破中共的铁腕钳制,如何重新构建、培育公民社会,是大家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一、浙江民主党人毛庆祥因网络言论被行政拘留。中共对异见人士的打压迫害随着十一的逼近而趋疯狂,2019年9月25日晚,浙江民主党人毛庆祥因在网络上发表有关香港信息等言论被杭州警方处以7天行政拘留,羁押在杭州市拘留所。

浙江民主党自1998年筹备至今,一直受到中共当局的残酷镇压,数十位民主党成员先后被抓捕入狱,目前仍有被判刑11年的吕耿松和被判刑10年6个月的陈树庆被囚狱中。

二、王美余看守所离奇死亡 律师及维权者前往探求真相已被扣押逾12小时。因要求习近平下台让位全民选举而遭羁押的王美余,于9月23日在衡阳市看守所离奇死亡后,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9月25日,长沙人权谢阳和维权人士陈燕慧(网名迷迭香)前往衡阳准备调查了解王美余死亡真相并提供法律支持,当晚入住神家大酒店后被荷枪实弹的特警控制,至发稿时谢阳和陈燕慧已被扣押逾12小时。

王美余生前曾要求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下台让位选举,今年7月初,他在长沙火车站被官员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反抗政府的公民被羁押致死,律师及公民想了解真相被特警控制,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及生命权被肆意剥夺,而民间更没有寻求真相的权利。

三、十一维稳花样翻新 谢强被要求每天向警方发带坐标的照片 宋泽被强制抄下保证书。为了十一维稳中共无所不用其极,除了非法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外,独立作家谢强(马萧)在湖南老家被警方要求每天必须拍一张带地标的照片,以供警察每天上报;另有在北京生活的人权活动人士宋泽被强制抄写事先拟好的保证书,然而即使如此,最后在9月30日至10月4日期间仍要离开北京。

中共对民间的控制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为了维护其一党统治,不惜大规模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侵犯公民的隐私权,不仅全然违背普世人权价值,更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四、江苏籍基督徒蒋湛春在北京被抓捕后押回当地刑拘。中共为了十一维稳,不惜动用国家机器肆意践踏人权,除了加强全社会的监控力度,更对上访维权群体实施更严厉的打压,2019年9月26日,江苏籍上访维权人士、基督徒蒋湛春在北京被当地政府人员抓捕,押回当地后次日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镇江市看守所。

蒋湛春是一名基督徒,经常在北京“圣爱团契”家庭教会聚会,与长老徐永海等基督徒一起研读圣经。十一期间,已有北京“圣爱团契”信徒李玉、蒋湛春被刑事拘留,万显文被押回重庆当地后失联,王金玲被黑龙江截访押回当地后失联,今年两会期间被抓捕的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面临庭审。包括长老徐永海在内的多名信徒被十一维稳限制人身自由。而一个家庭教会的遭遇只不过是一个缩影,中共当局采取一切手段对所有的不服从实施打压。

五、河南维权人士余江帆行政拘留期满再遭刑事拘留。2019年9月6日,河南邓州市维权人士余江帆在河北高碑店游玩期间,被当地维稳部门工作人员强行绑架,随后被关在车上连夜拉回邓州夏集镇,余江帆9月10日被邓州公安行政拘留十五日,拘留期满后于9月26日立即遭到刑事拘留。

中共当局因为即将到来的“十一庆典”违法行政,滥用职权随意抓捕关押公民,一党之庆典变成了全民的人权灾难。

六、湖南袁小华失联数日 南宁黄雨章被调查约谈。居住在长沙的湖南民运人士袁小华,自周一至今已失联数日,朋友均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另有南宁公民黄雨章9月27日被当地警方调查约谈。

进入九月份以来,中国政府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大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维稳力度,几乎所有异见人士、访民被约谈警告,另有多人失联,或被抓捕拘留,国内人权状况急剧恶化。

七、成都符海陆遭逼迁 南宁李燕军被上岗。临近“十一庆典”,中共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强力维稳,想方设法打压民运维权人士。9月29日,居住在成都的民运人士符海陆遭当地警方逼迁,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局。南宁维权人士李燕军也被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软禁在家,进行上岗式稳控。

中共视人民为敌,与人民为敌,可以任意骚扰、威胁、关押任何一名反抗者。中国只有法制而无法治,所有的法律都是为治民而设,即使如此,中共仍无时无刻不在践踏自己制订的法律。

八、张宝成案被审查起诉 艺术家追魂首获律师会见。北京公民运动参与者张宝成案被移交北京市二分检审查起诉,律师暂未能阅卷。另一位北京艺术家追魂2019年5月28日在南京被捕后首次获准律师会见。

2019年5月27日张宝成被北京警方抄家,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7月4日张宝成被北京市丰台区公安局执行逮捕,逮捕通知书上的罪名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等罪名。被羁押期间,张宝成长期遭受针对性迫害,目前情况并不乐观。

近年良心犯的处境更为艰难,其主要是信息的不畅。中共当局为了阻断外界关注良心犯,采取了禁止律师会见,对律师及家属禁言,株连亲属以逼良心犯沉默退却等手段,令外界很难及时掌握良心犯在狱中的现状。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