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警方强制采集男性DNA数据

继新疆之后,近期广西桂林市内各派出所发出通知,要求居民9月20至12月31日到派出所抽血,接受DNA采集。通知强调此举是“为完成公安基础信息工作”,“提升人口管理的精细化,可控化程度”。该市北门派出所一公安回应本台查询时,指每户家庭都要有一名男性接受DNA采集。

中国多地政府正在或计划采集公民DNA。继新疆、浙江宁波、安徽安庆部分地区之后,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下辖各派出所近期向居民发出采集男性DNA样本的通知。该市桂青派出所上周向居民发出“关于采集男性家族血样DNA信息通知”,称为完成公安基础信息工作,全面提升人口管理的精细化、可控化程度和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桂青派出所民警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到辖区居民小区,对男性居民进行血样采集。

桂林市公安局桂青派出所向居民发出采集DNA通知。(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桂林市公安局桂青派出所向居民发出采集DNA通知。(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桂青派出所,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转向该市北门派出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公安称,全市每户家庭,只需一位男性接受DNA采集:“各个地方(要求)不同。我告诉你(DNA)采集是要采集,但是我们各个地方不同的。到时候采集一个人,男性。”

浙江省宁波市横街镇派出所到大雷村卫生站进行家族男子DNA血样采集入库。(网页截图)

浙江省宁波市横街镇派出所到大雷村卫生站进行家族男子DNA血样采集入库。(网页截图)

据维基百科介绍,DNA是英文脱氧核醣核酸的缩写,是一种生物大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在警察破案过程中,法医可利用犯罪现场遗留的血液、精液、皮肤、唾液或毛发中的DNA,来辨识可疑的加害人。一般来说,DNA检测是最可靠的辨识技术。

居民批评政府侵犯私有财产和个人隐私

安徽六安居民王德旺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血液是公民与生俱来的私有财产,当局不经同意,强行采集血液DNA,明显是侵犯私有财产和个人隐私的行为。他说:“他们把新疆维稳的这一套带到内地来了,他对DNA的采集,严重侵犯了人权。这是他们维稳的其中一种手段。也就是说,以后你改名换姓,他们一抽你的血,化验DNA,就知道你的家族史。这已经超出了常人难以想象,全世界都难以想象的范围,这是一个大问题。”

安徽安庆市桐城市青草镇派出所到沙铺村对男性青年进行DNA血样采集。(网页截图)

安徽安庆市桐城市青草镇派出所到沙铺村对男性青年进行DNA血样采集。(网页截图)

在新疆地区,2017年就已开始对当地居民进行DNA、虹膜等人体生物数据进行采集。去年至今,山东聊城、浙江宁波、湖北十堰及安徽桐城的部分乡镇,也在采集居民的DNA数据。据报道,在江西丰城市尚庄镇,有警察上门采集村民的血液样本,每个家族只采集男性血液样本,成人和儿童各采一个。还要求村民填写《DNA数据库人员信息表》。

被公安拘捕者多已被提取血液样本

山东胶州一小学教师孟女士对本台说,她坚决反对当局强制采集公民的DNA: “我认为这是个人隐私,我不赞成这样做。问题是派出所他常不依法办案和办事。”

江西省村民被要求填写《DNA数据库人员信息表》。(图源:寒冬杂志)

江西省村民被要求填写《DNA数据库人员信息表》。(图源:寒冬杂志)

有资料显示,中国警方目前所掌握的DNA数据库,已存储了约一亿份民众的DNA样本。据悉,这一数目正在快速上升。北京丰台区多位访民对本台披露,很多在京访民一旦被带到派出所,都会被强行验血,其后才得知警方从他们的血液中提取DNA数据。近些年被捕的异议或维权人士,均有遭遇被强制抽血的经历。但中国政府从未明确对外公布,采取强制或半强制的方式建立DNA数据库的真正目的。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