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周末及十一国庆发起集会游行 民间号召42城市齐抗极权

2019年9月25日,民阵及民主派召开记者会,民阵宣布将于「占领运动」五周年及十一国庆分别发起集会及游行。(网上视频截图)

2019年9月25日,民阵及民主派召开记者会,民阵宣布将于「占领运动」五周年及十一国庆分别发起集会及游行。(网上视频截图)

香港「反送中」示威未见纾解,民阵计划于「占领运动」五周年及十一国庆的时间,分别发起集会及游行;亦有网民号召全球19个国家、共42个城市,本周末在各地集会,表达全球连结对抗极权。

民阵发起周六(28日)即「928」占领运动五周年,晚上7时至9时在金钟添马公园集会;而十一国庆日下午1时由维园出发,游行往中环遮打花园。

民阵及民主派周三(25日)举行记者会,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指,集会及游行都未取得不反对通知书,在商讨游行安排时,警方要民阵呼吁「暴力示威者」不要参加游行,认为完全不合理。

岑子杰说:我们亦都对于获得不反对通知书不寄予一个很大的希望,因为警方现在打压和平示威,欺负民阵是守法的团体,事实上我们看到过去,无论是「8.31」还是「9.15」(活动),警方不批不反对通知书给民阵,有没有令游行消失?没有。我们希望警方真正为香港人的安全作考虑,不要再无理由、无缘故地不批民阵的游行及集会。

岑子杰指,不论警方批准与否,亦呼吁港人10月1日穿黑衣,他指中共建国70年来,内地有无数人受打压、牺牲,身处香港没人会感到喜庆,只会觉得心痛,希望港人10月1日可参与游行;而周六是「占领运动」五周年,当晚集会是想提醒港人,民主运动是「连续剧」,非「独立故事」,同时想提醒政府,香港一日未有真普选,政治运动不会消失。

反修例市民周三召开民间记者会,指有网民已号召19个国家,包括美国、德国及乌克兰等共42个城市,本周末在各地举行集会,届时会有流亡海外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声援。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说:经过一个月的筹备,超过19个国家,42个城市,将会在「9.28」、「9.29」的周末,呼吁全球连结、共抗极权的行动,同时间9月份适逢「连登」的巴丝(网民)呼吁「9.29」全球游行,我们决定将两股动员力量合流,诚邀更多海外港人,在「9.28」、「9.29」期间加入抗争,全球开花。

出席记者会的网民指,从香港反修例运动,及新疆「集中营」等事件,可见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民主自由的敌人。有居于澳大利亚的港人在记者会表示,过去几个月一直有就香港议题与澳大利亚国会议员交流,转达港人诉求,感到澳大利亚人对香港的关注提升。

就反修例风波引发的社会问题,特首林郑月娥联同几位官员周四(26日)在湾仔举行首场「社区对话」。林郑月娥周三出席活动致辞时指,近月社会纷争,除坚守「一国两制」、果断执法,亦要深入了解市民想法,为困局寻找出路。

林郑月娥说︰明天(周四)傍晚我将会跟同事一同落区进行首场社区对话,直接聆听市民的意见,跟他们分享和交流想法。日后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走进社区,接触不同界别、背景的市民,以期改善施政,使政策的制定更加能够以民为本、以民为先。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回应指,过去清晰表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认为所谓「对话会」只是假的沟通平台,是政府的「公关骚」。

据了解,警方会在对话会场地、湾仔伊馆外设示威区,初步倾向不会派驻过多警员,以免影响对话气氛,除非有暴力事件。有在伊馆附近小学校长指,据他了解,已经有约十间中、小学及幼稚园基于安全考虑,周四会让学生提早放学。

近日有建制派人士要求政府制定《反蒙面法》,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周三离港前见记者,指政府正研究相关法律,但会否推行要考虑很多因素。

郑若骅说:譬如有人提到在《紧急法》是否应在当中推行。《紧急法》有相关要求,我们才可以用,亦要考虑整体对社会的影响或后果,或效果能否达到。我注意到有些人提到在立法会先通过,这就要看政策局方面会否考虑这点;亦有人提到自己私人议案,法律方面我们会看它是否符合法律条例形式,但最终需要相关政策局和行政长官同意。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电台节目表示,不支持以《紧急法》引入反蒙面法,又看不到现时如何经普通程序立法,担心会因为立法而引来暴力,认为立法前要想清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