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呼吁结束宗教迫害 新疆过百万维吾尔人处境势成重头戏

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一项宗教自由活动,呼吁所有国家结束宗教迫害,期间三次提到穆斯林,但没点名中国;副总统彭斯则点名批评中国逼害基督徒和穆斯林。白宫发出新闻稿表示,全球有83%的人口生活在宗教迫害之中,特朗普政府密切注视新疆有超过100万维吾尔人被关进中国的「拘留营」(Internment Camps)。美国将斥资2500万美金维护全世界的宗教自由地点和遗迹,也会致力于建立国际联盟捍卫宗教自由。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东当地时间周一(23日)上午出席一项与全球宗教自由有关的活动时,他呼吁国际社会和商界领袖努力保护宗教自由;所有国家采取行动,结束对宗教的迫害。特朗普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遵循自己良心的指示和宗教信仰的渴求。特朗普说: 作为美国总统,宗教自由一向是他的优先事项之一。美国呼吁世界各国停止宗教迫害。

特朗普说:我要感谢在场(受宗教逼害)的生存者的勇敢及顽强意志,你们对世界带来启发,你们提醒了我们,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比宗教信仰更强大。美国会永远站在你们一方,以及所有追求宗教自由的人的一方。我呼吁今日所有国家回应这道德责任。

根据白宫发出的逐字记录,本台统计,特朗普讲话中三次提到穆斯林,他并没有点名中国、用字也不包括维吾尔人。不过,同场的副总统彭斯就点名批评中国逼害基督徒和穆斯林。

在周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呼吁全球,抗拒中国有关遣返维吾尔人的要求,并指中国正在新疆「消灭」少数民族。

综合媒体周一(23日)报道,联合国大会本星期将在纽约举行,蓬佩奥在周日(22日)大会前会见中亚五国,包括土库曼、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哈萨克及塔吉克的外长,强调美国关注中亚地区的边境安全,认为各国应携手反恐,但在遣返外国恐怖分子时要格外小心。

蓬佩奥表明中国在新疆的镇压行动不涉反恐,其真正企图是「消灭」自己的公民。他要求所有国家抗拒中国就遣返维吾尔人所提出的要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记者会指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国政府已发布白皮书,全面介绍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中方的努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不少其他国家,已经采取的去极端化和预防恐怖主义措施,本质上没有区别。

耿爽说:美方有关政客罔顾事实,一再污蔑、诋毁中国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反恐问题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对本台指,中国政府在新疆实行的政策,对民众生活做成恐惧气氛。伊利夏提认为美国有义务阻止中国这种种族灭绝的做法,引起领导作用。

伊利夏提说:在联合国大会上,动员其他包括中亚这些国家,站出来,站在正义的一边去说话。我认为美国在世界上有领导作用。尽管很迟,但我觉得还是把这执起来,拿到联合国大会上,这是非常好的好事。

网上则流传一段片段,片中有约600人被蒙眼,双手被缚及带上脚镣,旁边有人员看守。消息指拍摄地点为新疆一个车站,被拘押的可能是维吾尔族人。伊利夏提认为,视频真实,拍摄时间大约在2018年8月份,地点就是库尔勒的火车站,并说视频中那些被押的人员肯定是维吾尔人,视频让他难以接受。中方对影片暂时未有回应。

本台未能透过独立第三者,对视频的拍摄时间、地点作出认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