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黑打民企?中共发文鼓励员工举报老板

在中国民企巨头接连“出事”,当局向民企派驻官员的同时,中共国务院发文鼓励内部员工举报公司“违法”行为,中共党媒随后跟进宣传。有学者指出,这是中共准备在全面接管重要民企的同时,还要抢劫部分民企的资产。

变相黑打民企?中共发文鼓励员工举报老板

中共发文鼓励员工举报老板,被指为抢劫私产的前奏。图为中共“公私合营”前的“三反五反”运动中,广州某药房店员在批斗老板。(网络图片)

9月12日,中共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保护。

日前,多家经济类党媒对该文件进行“解读”。党媒报导指,在国外广泛实施的“吹哨人”制度,首次被中共引入官方文件,这是一种从“违法企业”内部“策反”员工的措施,可以有效解决政府不了解企业“潜规则”、对企业信息了解不对称的问题,有助于“加强市场监管”。

报导还说,当局今年8月发布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就已经提及,针对企业监管,要加快研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

不过,对于习惯于用斗争方式解决问题的中共政权,其鼓励公司内部举报的动作,引来外界不同的解读。

推特上的独立经济学者“草祭”认为,结合近期中共向大型企业派驻官员和接管私企财务的行动,可以看出中共是准备在全面接管重要民企的同时,还要抓一大批中小民营企业家,并剥夺他们的财产。有网友跟帖称,中共以“执法”名义抢劫民企,还可以为接管其它民企助威。

多年来,中共都在利用“逃税”、“违规”或“非法集资”等罪名打压私营企业家,甚至上升到刑事罪名致人于死地。这种抢劫私产的行为,在薄熙来的重庆“打黑”中发挥到极致。薄熙来倒台后,地方政府这种“黑打”行为在各地一直还在延续,而且随着中共经济拮据,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日网上热传一名企业家仅仅因为在网上发表一条推文就被抓,上亿资产遭没收。

浙江一位曾经在国企及民企都工作过的女士对自由亚洲表示,她感觉中共政府近年对私企的管理中,可能故意在留下漏洞,甚至变相鼓励犯罪,目的是方便以后任意摆布私企。另外,当局对比较大的企业的中上层管理人员,都有严密的监控,甚至私生活都不放过。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则认为,中共最近一系列动作显示,当局接管私企的策略可能是:对大企业先更换领导层及派驻代表,然后再逐步控制;对中小企业则可能是直接抓把柄,然后达成罚款或操纵目的。

最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退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则先后卸任旗下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中共杭州政府向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100多个重点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山西太原则在试点接管私企财务,北京海淀区也在入户调查私企的“党建工作”。外界纷纷猜测,新一轮“公私合营”或将来临。

所谓“公私合营”是中共窃政之初发起的一场政治运动,当局先通过在私有企业建立党支部和派驻代表等方式,逐步接管企业控制权,再通过象征性的低价赎买,强制抢夺了所有私企财产,甚至还逼迫被剥夺资产的企业家倾家荡产,继续向企业投资。

在实施“公私合营”之前,中共已经通过“三反”、“五反”等政治运动,多次残酷迫害企业家,让工商界人士丧失了反抗的意志。观察人士分析,当局鼓励私企内部员工举报老板,相当于再次通过“挑动群众斗群众”制造另一场政治运动。

转自:新唐人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