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法庭聆讯 律师申请案件终止

资料图片:2019年5月8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她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住宅。(路透社)

资料图片:2019年5月8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她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住宅。(路透社)

中国电讯设备巨头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从9月23日起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聆讯,孟晚舟律师团将向法院申请终止该案。

早上十点左右,穿着紫色衣裙、提着灰色手包的孟晚舟抵达法庭,她看起来很有精神。参与法庭旁听者共约六十60人,其中包括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副总领事王承军。

周一开启的庭审并非是引渡聆讯,而是五月时法官定出的信息披露申请聆讯,引渡聆讯最快要到明年一月才开始。这次庭审会决定能否披露孟晚舟去年十二月被羁留以及被要求将其引渡到美国的相关文件。

孟晚舟的律师在庭上说明去年底孟晚舟在机场被捕的情况。其律师出庭前已经向法院提交文件,指出美国正试图透过引渡程序,令美方的经济和政治得益,因此会在庭上指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利用孟晚舟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基于政治因素要求终止此案。此外,律师团也将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遭拘留和逮捕过程有“滥用和违法之嫌”,予以佐证来驳斥此案。

律师李溢(Richard Lee)表示,孟晚舟的律师团非常有经验,打出了“程序正义”的牌。辩方的目的是提出质疑信息和文件,以防止其中的某些证据成为法庭有效证据:“如果法官认为这个案件的确有在程序上遭到被滥用,没有符合程序正义精神,这个案子确实有机会遭终止。”

000_1GA6NO.jpg

但曾任加拿大驻华外交官丶现于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任教的伯顿(Charles Burton)表示,法官因此终止案件的可能性不高:“我认为,她的律师成功机率不大,但的确会因此拖延案件时间。”

孟晚舟被逮捕后,中国随即拘捕了两名加拿大人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不少专家认为,孟晚舟案拖得越久,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处境就更令人担忧。两人目前仅获一个月一次的领事访问权利,连律师和家人都见不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