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火头四起 13岁男童唱歌起纷争后被捕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持续16周,新界的元朗、屯门及九龙的太子和将军澳昨(21日)天分别有大批市民聚集,警方展开多次以催泪弹和布袋弹等武器驱散人群,其间,有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架设路障和投掷燃烧弹以宣泄不满和自保,亦有人企图抢夺警员身上配枪不果,警方事后拘捕至少7人,当中两人年仅13岁,一名女童因涉嫌焚烧国旗被捕,而男童则在商场高唱示威歌曲惹起纷争后被拘捕,警方声称从他身上搜获激光笔和喷漆,指他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 

22.9 警員被襲時,有示威者企圖解開警員配槍
22.9 警員被襲時,有示威者企圖解開警員配槍  香港電台網上片段截圖

22.9 警員被襲時,有示威者企圖解開警員配槍  香港電台網上片段截圖

医院管理局表示,截至今早七时半,共有十五名涉及昨日大型公众活动的人士受伤送院,包括十四男一女。其中,七人需要留医,一人情况严重。

昨天首先发生冲突的是屯门。在下午,有数以千计的市民参与「光复屯门公园」游行,呼吁当局禁止女士在公园内收取「赏钱」唱歌扰民,甚至进行不法行为,当部分人游行至屯门政府合署后,有人拉下合署的中国国旗,以火焚烧,迅即被扑熄。警方晚上在另一区域拘捕涉事的13岁女童,指她涉嫌侮辱国旗。

游行未完,另有示威者在屯门西铁站向位于上层的警察叫嚣、照射激光笔,警员随即在楼梯向下喷射胡椒水,并在没有发出警示下发射一发海绵弹。警方制服7至8名身穿反光衣的急救员,将他们像疑犯般面壁蹲下搜身,其后便开始驱散示威者,示威者焚烧杂物阻挡,又投掷汽油弹。追赶期间,一名警员扑倒一名示威者,并将对方压倒在地时,数名示威者上前围攻该警员,有人抢他的警枪殴打他,另有一人尝试解开其配枪,未成功时便有其他警员赶至,黑衣人逃去。

冲突中,暂时知道警方拘捕两名志愿急救员,指他们身上藏有攻击性武器。警方其后发表声明,对示威人士的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重申会继续严正执法,对所有违法行为追究到底。

在元朗,由于昨天是「7.21」有乡事背景的黑社会人士在元朗地铁站内无差别殴打市民的两个月的日子,逾二百人晚上8时在元朗站旁边的商场静坐、唱歌及高喊「721唔见人,831打死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约一小时后,部分人转到大马路,除了堵路,又在多处纵火及向路过的警车投掷汽油弹,逾百防暴警察赶到,数度发射催泪弹,并在内街制服多名青年,但就以强光照向记者,阻碍采访。行动中,警方在多个地点拘捕最少5人。

在太子,有人晚上到「8.31」警员冲入地铁站大肆拘捕及伆人的太子站外献花及悼念,人群越聚越多,一度占据旺角弥敦道,有人以激光笔照射地铁站旁的旺角警署,警员则用电筒反照市民。及至晚上9时许,警方开始清场,制服一名男子后,再以喷射催泪水剂等方法驱散不愿离去的人群。

而在将军澳,晚上有人在商场内高唱《愿荣光归香港》的示威歌曲,有不同意见者指骂唱歌人士,引起争执,警方到场调停,要求群众散去,于是展开驱散行动,期间拘捕一名13岁男童和一名19岁男子,指二人涉嫌非法集结。警方同时在男童身上搜出激光笔和喷漆,指他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

警方拘捕男童时,引起街坊不满,沿途追骂。到了凌晨二时左右,数十名示威者在拘留男童的将军澳警署外聚集,有人用砖头掷向警署玻璃,又用铁马堵塞警署大闸及门外的道路。警方随即在警署内发射多枚催泪弹驱散,有示威者拾起催泪弹掷回警署。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