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近3年赴陆失联149人 已知2案涉国安

李明哲(左)是首位被中国大陆指控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台湾人,他被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5年刑期。(资料照、法院官方微博截图)

李明哲(左)是首位被中国大陆指控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台湾人,他被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5年刑期。(资料照、法院官方微博截图)

台湾海基会统计,最近3年,台湾有149人入境中国大陆后失联,目前被证实以国安理由被逮捕的有李明哲、李孟居两案。此外,为防范红色势力渗透台湾,独派政党准备透过民进党推动 《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

在台湾人李明哲、李孟居相继被指控涉国安事件,入境中国大陆遭秘密逮捕之后,台湾海基会发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指出,自2016年5月20日至今,一共有149名台湾人赴陆失联的案件。

海基会发言人蔡孟君19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一共有82件有具体的处理结果,其中当事人已经返回家里,或是跟家人取得联系的有54件,因案遭关押或已经进行司法程序的有28件,李明哲就是属于此类。”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在李明哲失踪后呼吁营救。(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在李明哲失踪后呼吁营救。(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蔡孟君说,另67个案件目前无法确认当事人的状况,其中约有20多件报案家属失联,另约40多件依过去海基会协处经验,中国大陆幅员广大,涉及态样多,如意外状况、债务纠纷、经商状况、感情因素、人际关系,或牵涉到一般的犯罪等理由,不必然涉国安问题。

台湾屏东县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遭中国大陆以涉及危害国安理由逮捕。(图源:李孟居脸书)

台湾屏东县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遭中国大陆以涉及危害国安理由逮捕。(图源:李孟居脸书) Photo: RFA

蔡孟君说,149件当中,对岸官方有公开表达涉及国安等政治案件,目前已知有李明哲和李孟居2个案子。李孟居目前还不知关押在何处,后续会向陆方要求协处,并与家属联系提供各项协助。

独派基进党与民进党推《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

此外,为防堵红色势力渗透,台湾基进党19号与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等人共同召开记者会,公布由两党合作起草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尤美女当场签署支持该项法案,将全力寻求连署在立法院提案。

台湾基进党台北市党部新闻部主任林宥铭(左)19号公布《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基进党台北市党部新闻部主任林宥铭(左)19号公布《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基进党台北市党部新闻部主任林宥铭说:“现在的世界已经走到混和战、资讯战的情况,过去在电影看到谍报、007、正规的间谍,现在已渐渐势弱,更多地走在灰色地带。”

林宥铭就他所指的“灰色地带”举例说:“伪装在人民团体、协会,在业界进行商业间谍行为,在学术界进行言论控制、收集教授、学生的言论的名单、收集所谓台独名单等等。像这种游走在第三方、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边缘,一定是现在整个混和战非常需要去防范的一点。”

林宥铭还说, 中国和俄罗斯透过很多灰色地带,进行团体或个人政治性宣传,像香港反送中运动之中,不管是中国或外国的华人社群都会去散播一些刻意抹黑香港抗议示威人士的影片。

蓝营学者蔡金树入境中国已失联400多天。(图源:蔡金树脸书)

蓝营学者蔡金树入境中国已失联400多天。(图源:蔡金树脸书)

林宥铭说:“央视微博就转发一些刻意去抹黑黄之锋(的内容),说他在路上踹老人的影片。我们知道那影片一定是造假,绝对不是黄之锋本人,像这种透过模糊地带去进行政治宣传舆论攻击的资讯战,到底在民主国家要对他进行怎样的防范?”

林宥铭提到,美国、澳大利亚已经有相关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深化民主防卫机制。

林宥铭说:“美国国安人员推动这法案过程,美国人民有权利知道,现在正在影响美国政治的是什么样的人,我相信台湾人民同样有权利知道,在台湾进行政治宣传政治活动,他背后来源、背后资金、指导关系、代理关系是怎样的,背后受到那些人指使,台湾人必须有权利知道这事情。”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右)签名连署基进党提出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右)签名连署基进党提出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绿委:保障言论自由 不能假借民主妨害民主

林宥铭指出,台湾基进党版本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有三大特点,一是“符合公平原则”,对于所有来自境外势力的干预一视同仁,不仅是针对“中国代理人”,这样也能避免中国透过第三国做跳板进行渗透。二是“定义明确”,清楚定义了“代理关系”与“登记程序”,让行政机关没有上下其手的空间。第三,强调代理人资讯揭露义务,并赋予法务部司法警察主动调查权,杜绝境外势力代理人隐蔽或造假。

蓝营质疑此法可能侵害台商或侵害言论自由,造成“绿色恐怖”。台湾基进党中常委何澄辉强调,这些都是不必要的臆测,基进党版本的草案中,已经明文排除纯商业行为,也就是单纯在中国经商就业的台商、台干,若无任何实际影响台湾政治的行为,就不在规范范围,代理人也不会受到实质的言论审查。

至于该法内容与民进党正力推的《中共代理人法》有何不同?何澄辉指出,《中共代理人法》是禁止行为,基进党的 《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是强调重要资讯应公开揭露,违反行为才会进行处罚。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签名连署基进党提出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签名连署基进党提出的《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草案。(记者夏小华摄)

根据基进党提出的草案条文,若法务部认为在台湾境内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团体与境外势力有关,且意图影响选举、公投、政策行政与通讯传播等活动,就得令其登记为“境外势力代理人”,当事人若提供不实资料且足以损害公众或他人,最重将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于基进党在立法院并没有席次,将透过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尤美女等人在立法院提案。尤美女也在记者会当场签下提案连署书。

尤美女强调,这项草案并非让中国的政治活动登记后就变成合法,只要是违法,既有的选举罢免法、政治献金法都有相关规范。此草案能让法务部在启动调查、证据搜集过程中,就要求代理人先登记申报,一旦资金真的来自中国大陆,就是违法。尤美女说,保障言论自由不能假借民主妨害民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