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监控走出去 老大哥全世界看着你(上)

“中国式监控”正迈向全球化。一份英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正将中国的信息通信产业输出海外,包括委内瑞拉与津巴布韦都进口了中国监控与审查的科技,一方面让中国换取所需经济资源如石油,另一方面,中国官方色彩浓厚的相关企业,也借着数据库的扩大,技术迅速进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所做的《中国信息控制伸向海外》特别报道的上集。

图为ECU-911的监控系统。(AFP)

能透视每个人的,是无处不在的摄像镜头。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的纪录片《蜻蜓之眼》,是一部没有摄像师、不请男女主角的81分钟纪录片,全靠网路上取得的监控摄像视频,剪接而成。

徐冰的创作凸显英国作家奥威尔小说《1984》里描述的极权国家用各种手段,监控管理人民的情节,已是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公安部和工信部主导的天网工程,就号称使用2000万个镜头守护人民,要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华尔街日报》则报道,中国在公共场所装有的监控摄像机高达1亿7000万台,本身无罪的科技,在不同的使用者手上,却可以让打击犯罪,成为伤害人权的借口。

中国将监控技术输出海外

美国国务院负责网路国际通信及信息政策的副助卿斯特雷耶(Robert Strayer)最近在一个电话简报会上就点名,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是新疆再教育营的帮凶。斯特雷耶还说,美国发现,华为也将这种监控科技与设备输出到其他国家,而这样的说法,在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候选人瓦伦丁·韦伯(Valentin Weber)的研究报告《中俄信息控制的全球网络》中,得到证实。

中资企业承建的厄瓜多尔应急指挥中心(ECU-911监控系统)。(视频截图/路透社)

中资企业承建的厄瓜多尔应急指挥中心(ECU-911监控系统)。(视频截图/路透社)

韦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中国正有计划地发展相关企业,将中国监控模式行销推广至国际舞台。

韦伯说:“管控信息的科技,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输出,让独裁体制的国家更强大。对中国来说,当然一方面借机推动更多出口到这些特定区域,另一方面,这也关乎中国在当地投资的安全性,中国也达成了维持当地投资环境稳定的效果。”

“一带一路”让“中国制造”的安防产业信息技术开始走出国门。韦伯的报告还表明,除华为外,像是中国的安全监控设备企业海康威视、大华,以及美亚柏科等,这些和中国官方关系密切的企业,都因海外发展扩大自身数据库,让系统更精进。

韦伯在研究中锁定四大主题,包括监控、审查、自我审查以及有战略意义的信息传播。他发现,非洲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因为和中国的密切互动,在监控及审查科技上,大有进步,加强对津巴布韦的反政府人士进行监控。

津巴布韦成功学习中国监控模式

今年8月,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有上百名抗议者以歌唱方式,抗议政府的贪腐导致高通货膨胀。他们遭到警方强力镇压。《纽约时报》指出,津巴布韦官方用来自中国的技术,学习北京透过控制网路与社群媒体,来阻扰民众举行集会游行。

图为北京Watrix首席执行官黄永祯介绍步态识别技术。(AP)

图为北京Watrix首席执行官黄永祯介绍步态识别技术。(AP)

截至发稿,津巴布韦外交部及驻华盛顿大使馆,都未回复记者查询。

不只是津巴布韦,在韦伯研究报告提到,包括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也都采用中国式的监控体系。

如何反制中国的“数字威权主义”?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在一些特定区域国家开始萌芽,走向全球化。美国独立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曾形容,这是“数字威权主义”,北京的最终目的是在国际上用威权主义来取代数字领域现有的自由规范。那么,自由世界该如何反制?

韦伯说:“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和俄罗斯正向全世界贩售精密的监控设备,但是,却没有任何的法规或监督机制,即使是民主国家自身,现在也没有针对监控有完善的规则。我认为,现在民主国家是时候要团结起来,建立一套全球规范。维持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的隐私权,不应该是相悖或相互冲突的概念,可从中找到平衡点。”

韦伯还说,本该用于保护人民安全的科技,不该成为让人民害怕自由表达意见的武器。阻止数字威权主义的蔓延,是民主同盟与独裁阵线的竞争,这需要美国的引领,也符合美国利益。

AP_19142382397843.jpg

信息和经济竞争是未来世界的重心

前白宫国安会负责战略规划的资深主任罗伯特·史帕丁(Robert Spalding III)不久前才从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离任。这位曾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中国通疾呼,21世纪的主要竞争不在军事,而是信息和经济竞争,这场战役如果不是美国胜出,世界将是另一个光景。

史帕丁:“坦白说,当你有一个摄像镜头、一个麦克风,在所有城市都建构这样的设备,就能监控你的一切行动,包括你去哪儿、和谁有互动,中国现在在4G网络时代有的能力,到了5G时代,会有放大的效果。”

总部位于伦敦的商业咨询机构IHS Markit在2018年全球视频监控趋势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两大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的市占率,2016年时,在中国国内市场已超过50%。不过,排除中国市场,这两大供应商在全球的市占率仍低于20%。

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单一市场占全球专业视频监控设备营收约46%。

挪威的社会学家元伦(Stein Ringen)的新书《完美独裁者》(Perfect Dictatorship)警告世界,中共通过信息通信科技控制社会的模式,正发展出控制效果更强、但执行手段柔软的独裁体制。

《蜻蜓之眼》纪录片在中国遭禁,但蜻蜓能看9公尺之远的好视力,如果能幻化成中国式监控,不去阻止,谁敢想像未来世界将是什么模样?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