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百日 港府宣布成立对话办公室


9月16号星期一是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的第100天。香港政府在这一天宣布成立“对话办公室”。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9月5号星期四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同时表示将加强与民众的对话。星期一香港政府向公务员发出公告,宣布成立“对话办公室”,将隶属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由前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担任总监。这个对话办公室将协调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之间的活动。 

在林郑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之后,亲北京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理解,但他依然支持修订条例,并说逃犯条例本身存在漏洞,未来会再度修例。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慢必)在美国之音的“香港风云”节目上说, 虽然预定是10月中复会,但目前还不知道立法会何时能复会,因为此前立法会大楼受到破坏,需要时间修复。而他表示,复会之后,民主派的议员也将会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来进行施政报告时,向她问责。而现在反送中运动风起云涌之际,建制派的议员可以不出面表态,但等到立法会复会,在各项法案的发言与投票上,香港民众就可以很清楚看到那些人的立场。 

香港警务处处长向警员百日工作表达崇高敬意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9月16号发表公告,对香港警员在过去一百天的工作当中表达敬意。 

卢伟聪的公告当中说,从6月9号开始到今天的一百天,是警察生涯最难忘的日子,而这一百天也将会在警队历史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他表示示威者暴力程度不断升级,严重冲击香港法治及社会安宁。卢伟聪表示他深深体会警员面对极大危险,承受极大压力,承诺管理层会采取一切措施,包括行动策略及后勤支援,令警员没有后顾之忧,并对警员展现高度专业,表示最崇高敬意及由衷感谢。 

卢伟聪在公告中说,警察是守护香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将会努力令香港恢复社会秩序,令香港重回正轨。 

此外,香港警察在星期一发出声明,谴责周日的示威者。警方声明当中说,大批示威者无视警方反对,在港岛多个地区,包括金钟、湾仔、铜锣湾等地非法集结,违法堵路、向政府总部及警察投掷汽油弹,四处放火,袭击他人及记者。在星期一下午四点的警方记者会上,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说,星期天警方总共使用了23发催泪弹、11发橡胶子弹以及12发海棉弹。 

香港警方也提到,星期天有示威者在湾仔告士打道向警方丢掷汽油弹,导致两位警员因生命受到威胁而拔枪示警。此外周日晚上在炮台山港铁站外有人手持折凳及铁锤发生打斗。 

民主派议员批评港警选择性执法 

9月16号星期天晚上在北角有身穿白衣的男子追打身穿黑衣的民众以及记者,但警方只有阻止他,抄下身分证字号,却没有实施逮捕,引发现场民众不满。在北角英皇道附近,身穿白衣与黑衣的民众发生冲突,有白衣民众遭到围殴。有一名白衣男子倒地之后,救护员上前协助,但该男子表示自己不懂广东话。 

星期天晚上十点多,两名各自身穿蓝色与黑色Polo衫的中年男子在炮台山外与民众发生冲突。警方出面制止之后,蓝衣男子突然用脚踢一旁正在拍摄的记者,又冲上去打记者。旁边一名外籍记者上前阻止,也被蓝衣男子殴打。但警方只有制止他,并没有逮捕。之后媒体拍摄到一名警察搭着蓝衣男子的肩膀,离开现场。 

对于媒体公布的视频,香港警方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第一时间没有执法,不代表之后没有执法。 

香港民主派议员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回应9月15号的冲突事件。立法会议员林卓庭批评,星期天晚上在北角示威冲突当中,香港警方选择性执法,作法不当,担心变相叫人用私刑解决问题。从反送中抗议到现在,香港警方已经逮捕一千多人,许多示威者认为警方过度执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在美国之音节目上说,因为选择性执法,现在香港民众根本不敢相信警察,像前几天他的选民服务处被破坏,他的工作人员就很迟疑是否应该报警。他知道有些攻击示威者的人士是“福建帮”的成员,也有人告诉他,在周末的游行来到之前,突然附近的旅馆住满了人,这在目前旅游业因为抗议活动受到影响的香港,十分不寻常,或是被北京动员来到香港的人。陈志全说他自己也曾经在街上被人威胁,叫他小心一点。而最近接上突然出现高举中国国旗、唱红歌的人,并且也破坏各地的连侬墙,陈志全认为这也是来自北京的动员或授意。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