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变两位大学校长死刑判决的紧急呼吁——海外学者致维吾尔自治区当局的公开信

中国维吾尔自治区高等法院并自治区党委、政府:

我们惊悉原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和新疆医科大学原校长哈木拉提·乌普尔(Halmurat Ghopur)被判死刑(大赦国际消息说,两人被判死缓后目前面临实际执行。也有其他消息源说是被直接判处死刑),对此我们深感震惊和不解。并紧急呼吁你们取消判决,公布案情和相关证据,并由具有国际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全程监督重审,秉持司法公正与程序正义。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教授被捕前是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地理科学带头人及巴黎大学名誉博士和日本大学客座教授,是久负盛名的学者。哈木拉提·乌普尔校长也是著名的医学教育家。我们不知道这两位学者因何故被捕(案情没有公布),也不知为何被判极刑?我们只知道自中国近代建立大学学制以来,就不曾有过大学校长被判死刑的先例(文革中有大学和中学副校长被批斗致死,但那也不是司法行为)。如果两位校长被执行死刑~不管因何原因,那将是中国进入文明社会以来极其悲惨和可耻的大事件,千年之后都会被诟病。希望有关当局切勿铸下这等恶载史书的大错!不管在你们看来,他们两位如何罪不可赦,都请顾及复杂的历史状况,重新研判。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如果两位师长被处极刑,那将是对世界文明和中国优秀传统的亵渎。务请三思。

我们还要强调如下三点,请着重考虑:

第一,自治区政府自以反恐名义建立再教育营(国际舆论称之为集中营),强迫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平民囚禁受训以来(在我们看来这是在不分是非的前提下,用个别犯罪现象来株连整个民族),已经引起了国际公愤。如果再处决两位维吾尔人大学校长,将使中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国际关系更为紧张。

第二,十年来,由于政府采取了对维吾尔全民族施压的错误政策,维吾尔人与国家的关系空前紧张。再教育营只是用高压掩盖了矛盾。很多高级知识分子被“再教育”,这是很荒唐的事。这使原本很温和的维吾尔人不得不进入长期的反抗状态。连非常温和并有深刻见识的伊利哈木都被判了无期徒刑,彻底堵住了维吾尔人与政府的温和理性合作之路,这是非常短视的维稳思路。如今又要执行两位校长的死刑,简直是在本已空前紧张的民族关系上再火上浇油,是极其错误和不明智的。

第三,中共中央已多次强调司法公正,公民绝不应该因言获罪。我们不知道两位校长能从事什么极端的暴力违法行为。他们是教书育人的师长。他们的言论或文字可能与中央政策不一致。但那也是言论自由的范畴。用严刑峻法予以惩罚,会让全中国的知识分子感到重回文革时代的恐怖,与执政党及政府一再重申的改革开放政策不符。望择善而行。

综上,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当局慎重行事,免除两位校长的死刑,发回重审。希望最后结果是无罪开释,以此缓和紧张的民族关系和国际关系。

特此公开致函。

2019年9月13日

开放签名:

    胡平《北京之春》杂志名誉主编

    李伟东《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长

    伊利夏提 独立政治学者

    夏业良 自由至上主义学者

    夏 明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

    王军涛 政治学博士

    曾建元 国立中正大学访问学者

    张博树 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

    邓聿文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

    冯崇义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

    滕 彪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

    陈奎德《纵览中国》网刊主编

    王天成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

    陈破空 独立政论家

    裴亦然 政治历史学者、教授

    王 康 独立政论家

    荣 伟 纽约当代艺术独立策展人

    张 杰 独立学者 博讯记者

    公开签名网址:点击打开谷歌签名表 

转自:博讯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