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名清真寺伊玛目及穆斯林被重判

新源县塔勒德镇塞力克江·阿德力汗和妻子及儿子合影。(家属提供)

新源县塔勒德镇塞力克江·阿德力汗和妻子及儿子合影。(家属提供)

中国对新疆的高压政策一直没有放松,再有一批宗教领袖被重判入狱。昭苏县哈萨克清真寺伊玛目(宗教仪式领祷人)阿吾勒别克·努尔加合蒲(Ayelbek Nurzhahp)和妻子等五人被判刑15至25年。

哈萨克斯坦公民加孜拉·加玛力别克本周一(9月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弟弟塞力克江在新疆从事劳务及运输,去年7月30日,在霍尔果斯口岸被伊宁市警方逮捕,并于今年8月20日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她说:“我弟弟他现在被关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市看守所,已经一年多了,开了两次庭。今天,我们(新疆)当地的公安部门人员询问我的家人。我希望当地公安部门不要骚扰我的家人。因为我是哈萨克斯坦公民,已经注销了中国户籍,和家人没有关系。我父亲身体不好,有脑溢血。我弟媳妇带着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3岁。他们现在没有经济收入,非常困难。”

塞力克江·阿德力汗身份证。(家属提供)

塞力克江·阿德力汗身份证。(家属提供) Photo: RFA

加孜拉说,她的弟弟主要从事口岸运输工作,并未从事非法经营。不久前,伊宁市检察院人员找她弟媳妇说要开庭审判,如想免予判刑,需要支付30万人民币,但他们家根本拿不出这笔钱。加孜拉说,她周日得知,新源县哈拉布拉镇政府政法委书记和另一个工作人员古丽买兰,登门恐吓她的弟媳妇和父亲,不准让他们与在哈国的加孜拉联系。

加孜拉说,当局不准其弟弟委托律师,在法庭上,只能进行自我辩护:“他从事运输工作,今年5月16日第一次开庭是在看守所内,第二次是8月20日开庭在伊宁市法院。没有自己指定的律师,没有律师(辩护)的,他是自己辩护。”

伊宁市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家属提供)

伊宁市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家属提供) Photo: RFA

现年35岁的塞力克江家住新源县塔德勒镇喀尔哈勒村,目前,塞力克江的妻子怀孕3个月。加孜拉的父亲和其他兄弟时常遭到当局监视,工作期间被无辜拍摄。加孜拉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她在新疆亲友的处境。

本台致电伊宁市法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另据哈萨克斯坦穆斯林加尔肯别克告诉本台,新疆昭苏县哈萨克清真寺伊玛目(寺院领祷人)阿吾勒别克·努尔加合蒲(Ayelbek Nurzhahp)和妻子巴提玛·别克努尔(Batima Beknur)等5名穆斯林最近被判刑16至25年。他周一对本台披露:“这5个人分别被判刑16、17、18到25年,也没有给判决书。提供信息者是巴提玛的父亲(别克努尔),他表示他的女婿和女儿被判刑18年和25年。判刑几乎没有理由,巴提玛的父亲说,法院判决的时候,让他们(被告人)自己选择罪名,然后给他们判刑。”

巴提玛·别克努尔的父亲讲述女儿及女婿分别被判刑18至25年。(志愿者提供)

巴提玛·别克努尔的父亲讲述女儿及女婿分别被判刑18至25年。(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现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别克努尔说,他的女婿阿吾勒别克毕业于新疆伊斯兰教学院,并取得中国政府认可的从事宗教工作证件。阿吾勒别克被捕前担任昭苏县哈萨克清真寺伊玛目,2017年8月4日被送入政治再教育营,次年3月8日,女儿巴提玛也被送入教育营。最近才听说被判刑18年,被指控的罪名不详。

加尔肯别克还告诉本台,昭苏县阿布达拉镇清真寺伊玛目努尔克力德.阿布德拜(Nurkelde Abdbai)和宗教工作人员努尔波拉提.努尔加合普等3人,也被判刑16年以上。据说该镇逮捕了至少30人,目前被关在教育营内,面临判刑。一位哈萨克人说,被捕者都是普通农民,被捕理由是进行了伊斯兰教的祷告。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曾在今年3月6日报道,新疆伊犁州前人大代表、新源县那拉提清真寺伊玛目那比哈力·阿斯克别克,在去年3月被送入再教育营。新源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本台说:“那比哈力.阿斯克别克是被失踪一年的人大代表,你们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过很多次以后,据说在新源县,他们(政府)录制了一个虚假视频,(显示)那比哈力在家里生活得很好,实际上这个人还在监狱,没有判刑,就在新源县监狱。”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