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对64事件的声明

日内瓦(2014年6月3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本周二对中国众多民间社会活动人士、律师和记者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事件二十五周年前夕遭到拘押表示关切。

据称,在1989年6月4日抗议事件的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有数十人遭到当局拘押,包括一些人据信因为参与一场关于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的私下讨论而以“寻衅滋事”罪名被拘捕。

高级专员表示:“我促请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因为行使言论自由这项人权而被拘押的人士。”

皮莱注意到,有报告称当局已在社交媒体、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使用方面设置了与周年纪念相关的限制。她表示:“当局不应试图压制六四事件的纪念行为,而是应该以鼓励和协助对话和讨论的方法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皮莱强调,尽管岁月流逝,对1989年6月4日的事件开展真相调查仍十分重要。

她说:“1989年6月3日和6月4日究竟发生了什么,仍有很多事情不为人知。由于缺乏独立的实况调查,各种说法大相径庭。比如死亡人数就从数百人到数千人不等,许多受害者家庭依然为亲人的遭遇等待着一个解释。”

“最终查清有关天安门广场事件的事实关乎每个人的利益。中国在过去25年里取得了许多进展,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权利领域以及法律改革方面。从过往事件中吸取教训不会损害25年来的成果,而是会体现中国在确保尊重和保护人权的道路上已走出了多远。”

(据联合国网站)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