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水救不了森林大火”,港府撤回修例能否平息政治风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星期四,她在记者会上称,撤回法案是展开对话的基础,不是为实施《紧急法》铺路。

林郑撤回条例究竟是重大让步还是暂时妥协?反送中团体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甚至以“一碗水救不了森林大火”来形容林郑的最新举措。

香港抗争的燎原大火能否因此平息?北京是否在“以退为进”,为进一步镇压做准备?撤回条例后,香港形势会如何发展?

香港公民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梁家杰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梁颖敏就上述话题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嘉宾:香港公民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梁家杰;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梁颖敏

林郑月娥此时宣布撤回条例,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什么?和北京有多少关系?

梁家杰表示很难猜测此举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不久前林郑月娥与香港商界人士举行闭门会谈的录音被路透社公布一事有关。他认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林郑月娥此番表态都让他觉得缺乏诚意。

梁家杰表示,把香港人送至中国大陆受审是从根本上破坏“一国两制”。他认为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撤回”与之前的“暂缓”没有分别,这反映了她对于这一问题没有表现出“大彻大悟”般的反省。

梁家杰认为,林郑月娥没有承诺以后不会再次进行类似的尝试,因此严格地说,林郑月娥连抗议民众的第一个诉求也没有回应。梁家杰认为,林郑月娥这种“半心半意”地宣布撤回条例无法让香港抗议民众放弃继续进行抗议活动。

港府是否真正作出了让步?民众应不应该接受政府的这一举措?

梁颖敏认为林郑月娥“完全没有诚意”解决目前的困境。她说根据一些大学和学者所做的调查,抗议民众最重视的两个诉求是撤回条例以及解决警察暴力的问题。请同时参阅:

香港九龙警民最新对峙冲突直击

她批评香港警察拥有绝对的权力,可以暴打示威民众而在政府的支持下可以“完全没有法律后果”。她认为林郑月娥目前只做了一半,而另一半问题却未得解决。

港府迟迟不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因为北京还需要依赖香港警察来维护香港的稳定?

梁颖敏认同这样的看法,她认为林郑月娥缺乏管制香港社会所需的民意支持,也没有管制香港社会的合法性。她认为林郑月娥政府能够维持对香港管制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香港警察。她还批评特区政府“根本不敢”采取对警方进行调查或让警方可能承受法律后果的任何行动。她认为这对于香港社会来说是“很不健康”也“很危险的”。梁颖敏说,当一个组织有绝对权力的时候,就会有绝对的暴力和霸权。

由两名新成员加入的“监警会”和抗议民众要求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有什么不同?独立调查委员会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监警会”为什么得不到香港民众的信任?

梁家杰认为,“监警会”无法代替独立调查委员会。梁家杰说他曾担任过监警会的副主席,他表示监警会只能审阅由警方经过“自己人查自己人”后提交的书面报告,而监警会只能从书面报告中查看是否存在问题。梁家杰表示监警会缺乏独立调查的能力。此外他还对两名加入监警会的新成员的背景提出了质疑。

撤回修例可能引发香港什么样的社会矛盾?是否可能加剧香港的撕裂?请同时参阅:

香港民主派斥林郑月娥只撤回修例“太迟太少太假”

梁颖敏认为,林郑月娥做得“太少、太迟”,这场运动已经不仅限于“反送中”,还有警察暴力的问题。她认为香港的抗议民众非常清楚他们诉求是什么。他们需要的不是“小恩小惠”,而是得到“长久的保障”。她认为香港民众缺乏制度上的保障,当有所谓的“恶法”出现时,这些民众没有能力通过选票阻止“恶法”的通过。

香港的未来该如何发展?

梁家杰认为,此次香港发生的大规模运动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认为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共不仅没有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对香港民众做出的一些承诺,反而“背道而驰”。他批评中联办对香港事务“大小事情都管”,而且并无歉意。

梁家杰认为,如果香港此次不能争取到“拨乱反正”,可能将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的情形出现。他认为一些香港的民众觉得如果这一次不能争取到自由人权、“双普选”等权利,可能香港就“永远消失了”。

港府此次撤回修例,有人担忧这是北京和港府“以退为进”,为未来进一步打压做准备。是这样吗?民间团体是否做好了准备?

梁颖敏认为,这种担忧是“绝对有可能的”。她表示,香港需要的是能够聆听民意的制度,需要能够遵守承诺的政府,需要这种制度的保障。

这场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抗议活动是否会在中国大陆引发“涟漪效应”?这是否是北京方面对林郑月娥撤回修例保持低调的原因?

梁家杰认为,由于中国大陆资讯流通受限,所谓的“涟漪效应”可能不大。但他表示,香港从2014年开始的“雨伞运动”到近三个多月来的“反送中”运动在世界范围已经引起了“莫大的回响跟涟漪”。他批评林郑月娥到现在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反省和对香港民众的尊重。请同时参阅:

香港的抗议传统

梁家杰认为,政府如果想要为平息这场运动争取一些空间,就需要表达出一些诚意,而“天天追捕我们的年轻抗争者,天天都把他们带到法庭去告他们暴动罪,天天进行大抓捕”,这些不是表达诚意的方式。他认为表达出诚意是“最重要的”。

梁颖敏表示,这场运动中造成的牺牲令人非常痛心,她认为这些牺牲本都没有必要。她认为这些牺牲是因为林郑月娥及其团队还有北京政府“不听民意、骄傲自大”。她还警告,如果政府不反省其行为,这些牺牲还会发生。

她相信抗议民众会继续争取,直到五大诉求都得到落实。梁颖敏特别承诺,她所在的“民间人权阵线”会努力把这场运动推向和平的一面,通过和平、坚持、团结的方式来争取最大的力量。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