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若以武力镇压港人是“祖国”背叛香港

香港反送中运动进入中共建政70周年的倒数阶段,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听取国安会简报,就香港最新情势作出人道救援、协助就学、协助台商、因应变局等四点指示。与此同时,两岸三地的知名作家龙应台也首度打破沉默,直言大陆若动用武力镇压港人,是“祖国”背叛香港。

蔡英文在9月2号前往国安会听取香港情势专案小组简报,了解各部门掌握因应准备,作出4点公开表态。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3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转述蔡英文总统的裁示:“中华民国台湾坚定支持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也希望香港社会能尽速恢复稳定,但这几天让人极为忧心的情势发展已经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总统严正呼吁北京当局应该信守对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切勿以台湾或其他国家对香港民众的关心,作为指控外力介入的借口。”

蔡英文2号赴国安会听取香港情势专案小组简报。(摘自总统府官网)

蔡英文2号赴国安会听取香港情势专案小组简报。(摘自总统府官网)

蔡英文还呼吁港府,避免过度执法与暴力,以积极的对话化解与人民之间的对立,让冲突能够和平理性化解。

蔡英文:必要时基于人道考量 对在台港人不会坐视

丁允恭说:“第二点总统指示,政府支持香港人民争取民主和自由,在处理台港交流及港人来台等相关事务时,也都依法处理。一如国际社会,必要时基于人道考量,对于在台的港人,台湾也会提供必要的协助,不会坐视;第三点,对于来台的港生,请陆委会、教育部能协助,让学生们能安心学业。 ”

蔡英文也呼吁港府,理解香港年轻人关心香港前途、追求民主自由的初心,秉持人权法治的原则处理相关个案,让学生们能继续在台湾的学业。

蔡英文认为,目前香港情势已进入关键阶段,她要求国安部门以及行政部门应紧盯香港的动态变化,并评估可能的冲击影响,作好各项应变准备工作;尤其应注意金融经济产业的变化,协助台商及台湾在港民众因应可能的变局。

这项国安会香港情势发展专案小组简报是由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主持,包括陆委会、国防部、法务部、内政部、国安局等官员与会。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号回应台湾对香港的关注。(记者夏小华摄)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号回应台湾对香港的关注。(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号在例行记者会上也重申,台湾对于香港局势的关切和立场:“我们会持续密切关切香港情势,但不会介入香港事务。我们在这里也呼吁,不要因为任何一方错估情势,导致发生镇压的历史遗憾。”

香港社运青年黄之锋9月1日投书台湾纸媒,呼吁台湾能在九月中旬国会新会期开议时,将搁置多年的《难民法》完成二读、三读立法程序,以建立机制庇护香港政治难民。

苏贞昌1号回应既有机制完备即可运作,遭人权团体质疑公然说谎。被问到黄之锋3日抵达台湾向各政党进行《难民法》游说,国民党立委质疑民进党并没有把修改《难民法》列入新会期优先审查法案,批评民进党只是借香港反送中议题拉抬自己的选情。

苏揆:港人只希望中国兑现诺言 现连跪地求饶不被打都不可免

对此,苏贞昌3号未正面回覆,只表示:“追求自由民主是基本人权,香港人民向中国所要求的,不过是希望中国兑现他所承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诺言,现在看到香港人民被任意地殴打、逮捕,连坐在车厢里面的乘客都跪地哀求,都还不可免。”

行政院长苏贞昌。(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长苏贞昌。(行政院提供)

苏贞昌重申,跟香港、澳门之间,台湾都有相关法律互动往来,并且都可以好好运作。台湾今天也从香港的情形看出来,台湾更坚守主权,更维护民主自由,更关心香港民主自由,也会依据现有的法律与机制来运作。

9月2号,香港反送中再现学生串联罢课、市民罢工和罢市的“三罢”抗议行动。

两岸三地知名台湾作家、曾长住香港的龙应台2日在脸书首度打破沉默,针对香港反送中的情势发表评论文章。龙应台在这篇文章下方,搭配绿叶衬底和一颗在指头间的白色鸡蛋图片。

龙应台文章开头就写道:花园的地上有一颗鸡蛋。官方武力镇压的忧虑,在每个人的心头。一天一天逼近。而民间,大陆人对抗议的香港怒目相视,同声挞伐。

龙应台文中表示,抗议者用暴力手段升高冲突可能是致命的策略错误,要付出沉重代价。但是二零一九走向香港街头的年轻人并不天真,他们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怎样一堵铜墙铁壁,而自己是一枚多么细小的鸡蛋。 这些二十岁的人知道,当清算的时刻到来,他的“身家性命”,可能全毁。

作家龙应台首度针对香港反送中议题打破沉默。(摘自龙应台脸书)

作家龙应台首度针对香港反送中议题打破沉默。(摘自龙应台脸书)

龙应台:港人五大诉求大陆人不要吗?港人不正替大陆人发声?

龙应台提到,香港人到底要什么呢?在“五大诉求”的深处,其实是一个价值坐标:社会制度的公平、资源分配的正义、法治精神的贯彻、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参政的充分。没有人民参政的充分,就不会有政府治理的透明;没有政府治理的透明,就不会有资源分配的正义,就不会有法治精神的贯彻,就不会有社会制度的公平。

龙应台反问,这样的价值难道不是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成都人、长沙人、昆明人、杭州人、西安人、沈阳人都想追求的吗?包含在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的,不就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白纸黑字吗?这样的价值,难道大陆人民自己不要吗?

龙应台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却只有香港人站了出来。今天香港人扯破了喉咙呐喊,很多人是抱着牺牲的决心在呐喊的。你可以说,他们在替那广大的、无法出声的人呐喊出来,换一个角度看,大陆人完全可以对今天的香港人轻声说一句:“谢谢你,请保重,愿青山常在……”

019年8月18日, 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示威者举起:“彻查黑警滥暴 坚持五大诉求”等标语。(路透社)

019年8月18日, 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示威者举起:“彻查黑警滥暴 坚持五大诉求”等标语。(路透社)

龙应台:踩碎中国最璀璨的东方之珠 是崛起中国最不幸的愚昧

龙应台说,如果大陆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的筚路褴褛艰辛历史,不去认识香港人本有的浓厚原乡情义,不去认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闻名全球的香港人为什么被逼向了街头,不去真诚地理解香港人对于现代价值的坚持在乎,不去谦虚地反省自己为什么不被热爱、不被拥抱而硬要把香港人定为“港独”,把香港的求学青年当作国家的敌人,把自己的同胞打成外国势力的走狗,硬要把属于中国最璀璨的一粒东方之珠踩碎踩烂,那恐怕是二十一世纪崛起的中国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

龙应台认为,这哪里是全世界对中国怀抱善良愿望的人愿意见到的呢?如果把香港当敌人对付,用武力处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她的“祖国”,而是她的“祖国”背叛了香港。

龙应台提醒,大国之为大国,绝对不在于导弹、金钱和权力,不在于一个党的铁腕统治,而在于大国人民胸怀之阔、眼光之远、气度之大、包容之广,“花园的地上有一颗鸡蛋,我们是怎么对待一颗鸡蛋的呢?我们弯下腰,轻轻拾起,捧在手心,万万不能摔破的。”

本台欲透过管道进一步采访龙应台,但至截稿前未获回应。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