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在台就学港生被捕 未知能否返台复学

学生团体、香港边城青年、台湾公民阵线等联合声援被捕港生。(记者 黄春梅摄)

学生团体、香港边城青年、台湾公民阵线等联合声援被捕港生。(记者 黄春梅摄)

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近三个月,至少已近千人被捕。在台求学的港生也陆续传出三名学生被捕。开学在即,他们可能面临在台湾的学籍不保的命运。台湾学生联合会等多个民间团体2日前往台湾陆委会前陈情,呼吁台湾能保障同学的就学权益。

学生喊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还我同学、一起上课。”

东华大学学生会会长许冠泽率领多位同学,周一(2日)直捣位于台北市的香港经贸办事处大楼一楼,呼口号、贴标语,声援被捕的李姓同学。

许冠泽:“这活动主要让香港政府知道,台湾学生非常关心这件事。我们非常在乎我们同学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尽速释放被逮捕的学生。”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上个月29日有多名示威者参与围堵深水埗警署,当晚警方在驱散行动中逮捕十名男女,其中两男一女被控“暴动罪”,其中的一女是目前就读台湾国立东华大学的20岁的李同学,另外一男是41岁汽车维修工人,还有一名则是在台湾东吴大学求学的26岁黎同学。

东华学生会会长许冠泽呼吁港府释放港生,台湾照顾港生就学权。(记者 黄春梅摄)

东华学生会会长许冠泽呼吁港府释放港生,台湾照顾港生就学权。(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口号:“台港学生共患难,我们一起去上课。”

包括东华大学学生会、香港边城青年以及台湾公民阵线等十多个公民团体,周一以“台港学生共患难,我们一起去上课”为诉求,除了呼吁港府立刻放人,也希望台湾政府能协助保障就学权益。

东华大学学生会会长许冠泽表示,学生会从今年六月十二日便发起声援香港反送中的集会,他们的立场始终支持香港民众反送中,支持香港争取民主。

许冠泽:“前几天我们接获李同学被逮捕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跟校方联系。李同学的中学同学转述,希望学生会可以协助保留她在东华的学籍,因为她短时间没办法回到台湾上课,但是这学籍对她非常重要。”

港生文庭山绘制插画,示威者拿伞对抗国家武器。(记者 黄春梅摄)

港生文庭山绘制插画,示威者拿伞对抗国家武器。(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和李同学一起到台湾读书的港澳会成员文庭山同学也到场声援。文庭山略带哽咽地说着,到目前为止,香港政府已经抓了一千人,包括未成年的学生、小孩还有长者,她们十分地心痛。三个月来港府用暴力、侮辱的手法对待普通市民以及抗议者。艺术系的文庭山画了一张插画,深刻刻画反送中的抗争者。

文庭山:“我在六月看到很多抗争者,他们拿着一把雨伞去对抗政府的催泪弹、子弹和武器,我们只有一把雨伞。为的就是争取自由。”

台艺大被捕港生声明 希望明日黎明早日到来

另一位被逮捕的在台港生则是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台艺大)的罗同学,台艺大学生会会长许淙凯表示,罗同学是在上个月11日被逮补,13日傍晚获释,目前虽平安无事,但是现在出境有困难。罗同学担心,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顺利在这学年回台念书。罗同学委托学生会长许淙凯代为宣读声明。

台艺大学生会会长许淙凯代为宣读被捕港生罗同学声明。(记者 黄春梅摄)

台艺大学生会会长许淙凯代为宣读被捕港生罗同学声明。(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许淙凯:“台湾好朋友,我希望能借着这个场合,对一直对我表达关心或担心的师长好友们说声抱歉,以及表达我的感激。我目前于香港一切平安,正在保释当中,请原谅目前案件进入司法阶段,不便评论。”

罗同学的声明指出,台湾与香港的关系密不可分、唇齿相依。他希望台湾人民、年轻一代在面对未来的未知时,能当个软而不弱的人,凭良知做实事,可能是我们这一代穷尽一生去追寻的课题,希望明日的黎明早日到来,天佑香港、天佑台湾。

学生团体随后向陆委会港澳处处长杜嘉芬递交陈情书,呼吁陆委会、教育部研拟对策,针对在台就读的香港学生,如果因为香港反送中事件被捕时,能采取相关措施确认在台港生的人身安全,并能保留被捕学生的学籍。

学生团体递交陈情书给陆委会港澳处长杜嘉芬。(记者 黄春梅摄)

学生团体递交陈情书给陆委会港澳处长杜嘉芬。(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对于港生参加反送中遭捕,杜嘉芬接下陈情书后强调,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而反送中行动主张民主自由,应受到尊重,也应无罪。她呼吁港府尊重香港人集会游行言论的自由,以对话解决纷争、和解取代拘捕,呼吁港府公平妥适处理相关案件,让港生能返台完成学业。

杜嘉芬:“将持续与教育部协调,与学校针对同学就学权益,尽一切努力,提供必要的协助。”

据报导,东华李同学与东吴黎同学的案件,31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但是被告仍须留院治疗,缺席聆讯,案件押后至九月三日(周二)再讯,这期间他们由警方看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