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示威者聚集机场,机场宣读禁制令,警方称将驱散

配戴防暴装备的警员已在机场内列阵戒备。
Image caption配戴防暴装备的警员已在机场内列阵戒备。

香港《逃犯条例》修订风波在进入9月之后仍然持续。大批示威者周日(9月1日)聚集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巴士站一带,防暴警察在机场客运大楼筑起防线戒备。

警方称即将采取驱散行动,并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开”。

有网民发起旨在堵塞香港国际机场运作的示威运动。周日下午1时左右开始,超过百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堵塞机场交通,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坚持“五大诉求”,包括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

香港机场管理局职员在示威者防线前宣读法庭禁制令内容,要求他们离开,但示威者未予理会。

示威者在机场客运大楼与巴士站之间的路段,用行李手推车、铁栏、垃圾桶等杂物筑起路障,又举起雨伞,形成伞阵。现场还有示威者冲击水马,向警员投掷杂物。

大批防暴警察在下午5时左右开始从香港机场路往东涌方向推进,沿路清理马路上的水马。

香港机场快线因示威者抗议而取消,大批乘客在香港国际机场滞留。
Image caption香港机场快线因示威者抗议而取消,大批乘客在香港国际机场滞留。
香港机场 
示威者用雨伞形成伞阵,试图堵塞香港国际机场地面抵达大厅的其中一个出入口。
Image caption示威者用雨伞形成伞阵,试图堵塞香港国际机场地面抵达大厅的其中一个出入口。
穿黑衣的示威者聚集机场
Image caption穿黑衣的示威者聚集香港国际机场
示威者用灭火筒制造烟雾
Image caption示威者用灭火筒制造烟雾

数十名配戴防暴装备的警员和机场特警,在客运大楼内及前往巴士站的路段筑起防线。

警方表示,大批示威者“以大量水马和杂物堵塞航天城交汇处及赤鱲角南路一带的马路,企图瘫痪机场一带的交通。现时机场一带的交通非常堵塞。因应现场情况,警方将会采取驱散行动,并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开。” 

警方早前声称:“有关示威者正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由于机场的法庭禁制令仍然生效,示威者的行为有机会构成藐视法庭。”

防暴警员筑起防线戒备
Image caption防暴警员筑起防线戒备

港铁已宣布,机铁香港站前往机场的列车服务暂停。

香港运输署总运输主任黎翠莹表示,现时前往机场的机铁服务暂停,以及东涌往机场的巴士服务亦有调整,经路面到机场的车龙亦延至马湾,呼吁市民要留意交通状况和小心忍让。

有市民从东涌市区步行前往机场。亦有抵港旅客因为没有交通工具离开机场,拖着行李步行至东涌。

有市民从东涌市区步行前往机场。亦有抵港旅客因为没有交通工具离开机场,拖着行李步行至东涌。
Image caption有市民从东涌市区步行前往机场。亦有抵港旅客因为没有交通工具离开机场,拖着行李步行至东涌。

现场目击

BBC中文记者 林祖伟 香港国际机场报道

数千名示威者下午聚集香港国际机场巴士总站,他们封锁多个机场出入口,用杂物和行李手推车设置路障,破坏附近的闭路电视镜头。

有机场职员试图阻止但不成功。

提着行李的游客四处找入口,感到迷茫,需要职员带领他们到较远的入口。

澳洲旅客约翰(John)说尊重示威者言论自由,他的航班晚上八点起飞,但知道会有示威,所以二时许就来到。

“比我想像中顺利,但难保之后交通不受影响,很多不确定性,是有点麻烦,但可接受,示威者也没有针对旅客,有些带口罩的人会告诉我哪里有入口。”

但有大陆旅客和示威者发生口角,他们要求示威者不要挡路,一家大小有老人家和行李,不能走那么远。

示威者并无闯入机场客运大楼。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黑衣示威者表示,不满政府没有回应诉求和警方在过去使用过份武力,会继续支持示威活动。

被问到围堵机场的目的,他说,今次再次围堵机场更像是警告当局,示威者有能力把行动升级, “暂时未必最有效,但机场是经济命脉,我们一定会再来。” 

他说不担心示威会破坏香港形象, “我会对受影响的旅客道歉,但最终要负责的应该是迟迟没反应的政府。”

下午三时左右,防暴警察出现,示威者四散,部分人坐车离开或是步行至东涌。

一批示威者破坏香港机场外消防设备,用水管向地面喷水,喷洒灭火器,并特别涂鸦港铁车辆,批评港铁周六容许警方入内攻击和抓捕市民和示威者。

一名在机场工作的员工说,受示威影响,她要徒步一小时到机场上班,但她称不会怪责示威者,形容当成是另一次游行,公司也谅解她会迟到。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警员筑起防线
Image caption警员筑起防线
示威者周日堵塞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道路交通
Image caption示威者周日堵塞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道路交通。
示威者周日堵塞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道路交通。
示威者堵塞前往东涌和香港国际机场的道路,导致前往东涌的单向交通阻塞,车龙一直排到青马大桥。
Image caption示威者堵塞前往东涌和香港国际机场的道路,导致前往东涌的单向交通阻塞,车龙一直排到青马大桥。
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巴士站集结
Image caption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巴士站集结
前往机场的乘客(桥下)由于无法搭乘路面交通,被迫走路前往机场;而众多示威者(桥上)围困堵赛香港国际机场。
Image caption前往机场的乘客(桥下)由于无法搭乘路面交通,被迫走路前往机场;而众多示威者(桥上)围困堵塞香港国际机场。
示威者
机场乘客拖着行李箱在示威者人墙中穿行。
Image caption机场乘客拖着行李箱在示威者人墙中穿行。
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已完全堵塞了香港市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
Image caption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已完全堵塞了香港市区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
一名航空公司职员试图穿过示威者的人墙和雨伞阵。
Image caption一名航空公司职员试图穿过示威者的人墙和雨伞阵。
示威者推走机场的水马
Image caption示威者推走机场的水马,
香港国际机场候机楼升降机被示威者用水马堵塞。
Image caption香港国际机场候机楼升降机被示威者用水马堵塞。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