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反对831大游行 民阵誓言上诉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举办过多场百万人和平游行的民阵周四 (8月29日) 上午证实,已收到香港警方针对8月31日的集会与游行发出的反对通知书。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民阵会向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但也坦言对上诉成功并不乐观。

根据反对通知书内容,香港警方表示警务处处长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护他人的权利与自由,禁止了民阵的集会与游行。这是民阵自“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首次申请游行与集会遭拒绝。此前,民阵规划过三次大型集会与游行,吸引百万人上街参与,而每次的游行皆和平收场。 而这项禁令也可能替9月2日的大罢工奠下基础。

南华早报报导,有来自21个不同产业的示威者号召香港人于9月2日罢工并前往尖沙咀、中环与金钟参加集会。 此外,来自香港10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也预计于9月2日展开为期两周的罢课行动。 对此,港府发言人8月28日重申政府对于罢工的立场,呼吁香港市民坚守冈位,否则可能严重影响其他市民的生活。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警方表示现下举办游行的风险过高,并将矛头指向上周末示威者于抗争期间投掷汽油弹的行为。民阵原先的集会与游行计划是8月31日下午3点在中环遮打花园集合,并步行至香港中联办。 他们希望透过这场集会来要求政府施行真普选,并重申“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

此外,不少香港民众周四 (8月29日) 凌晨目睹中国解放军在各区街头出没,而中国官媒新华社也在稍后发布通稿,表示驻港部队依法组织进驻香港以来第22次轮换行动。新华社说,这次轮调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人员实行轮换制度”的规定,并在得到中央军委批准后进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动。

Hongkong Proteste Sexueller Missbrauch Metoo (Reuters/A. Fadnavis)

香港#Metoo反对警方性暴力 

香港警方在过去几周抓捕与关押“反送中”示威者的过程中,曾多次被指控施行性暴力,而上周,一名女示威者公开透过记者会,详述自己被要求全裸搜身的经过。 虽然港警出面驳斥该说法,强调搜身并未全裸,但其说词仍难以平息示威者的怒火。

为谴责港警对示威者施行性暴力,由多个女性团体组成的平等机会妇女联席于8月28日晚间,在香港中环的遮打花园举办了“反送中#metoo ”集会,超过3万名香港居民参与了该集会。 根据香港01报导,出席该集会的示威者多穿著黑衣,手上除了系上现场发放的紫丝带外,也用唇膏写上“#ProtestToo”的字样。

Hongkong Proteste Sexueller Missbrauch Metoo (Reuters/A. Fadnavis)

在集会开始前,现场示威者一齐透过静默来哀悼因“反送中”运动而失去生命的年轻人。 根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发言人王秀容也随后发表宣言,指控港警数度在逮捕与讯问女示威者期间,对她们施行性暴力。 她谴责警方意图透过性暴力来噤声示威者,并要求港府严肃调查及追究警察滥用权力的行为。

现场示威者除了高喊“警察还眼”外,也不断重复“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等“反送中”运动的主要口号。 数名曾于“反送中”运动或其他社运中遭受警方暴力对待的受害人上台分享经历,其中包含一名于6月12日被警方逮捕过程中,因遭拖行带走而上身走光的少女。

长期在抗争前线的艺人何韵诗也出席该集会,并在台上表示对女性在“反送中”运动中扮演的角色感到骄傲。 她表示,希望示威者在遭受暴力时,应该与所有示威者一起面对,而她也呼吁示威者在抗争过程中,要照顾好自身安全。

民阵召集人遭遇蒙面人袭击

据香港电台等港媒报道,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周四午间在香港佐敦德兴街的餐厅内被两名​​手持棒球棍的蒙面男子袭击。岑子杰获身边助理保护、没有受伤,而该助理手臂受伤,送院治理,情况稳定。

岑子杰周四中午在彩虹会址附近与民众沟通时,曾经有立场不同的市民在现场对骂。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岑子杰表示,希望警方能尽快缉拿凶徒。他还称,自反修例风波以来,长期在网上遭人攻击。目前,警方正在对该身体伤害事件进行调查,暂时无人被捕。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