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塌的基督教堂和當代中國政教衝突

紐約時報/ IAN JOHNSON 2014年05月30日
 

china-christians-articleLarge

 

 

 

 

牧師龐文夏(音)在北京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里做彌撒。

溫州——近一年來,三江教堂一直是這座城市日益增多的基督徒心目中的驕傲。這座教堂高達180英尺(約合55米)的尖頂,矗立在嶙峋的峭壁上,顯得蔚為壯觀。它在這座城市迅速發展的北部郊區成為了一個地標。由於城市景觀中點綴着不少教堂,溫州有了「中國的耶路撒冷」的稱號。這裡以教會與政府關係和緩而著稱,地方官員也曾稱讚這座教堂是樣板工程。

然而上個月底,政府卻下令拆除三江教堂,稱其違反了規劃要求。與政府的談判無果而終,教眾佔據教堂的努力也以失敗告終。4月28日,挖掘機和推土機拆毀了教堂的牆壁,尖頂轟然墜地

「人們都震驚了,」一名信徒說。「他們對當地宗教官員完全失去了信心。」由於擔心政府報復,這位信徒要求只用她的英文名梅寶(Mabel)。

位於中國東部的這座城市有900萬人口,坐落於巍峨的山巒和崎嶇的海岸之間。共產黨對基督教及其代表的西方價值觀疑心越來越深重,在由此而起的一場全國性鬥爭中,溫州被推到了風口浪尖。從3月以來,在浙江全省,至少還有其他十幾座教堂被責令移除十字架,或收到拆除令。為了對抗中國增長最為迅猛的宗教的影響力,共產黨開展了一場運動,此次的舉動標誌着運動的顯著升級。

CHINACHRISTIANS-popup

中國溫州,在國家認可的天主教三自愛國運動教堂里舉行的周日早間彌撒。

JP-CHINACHRISTIANS-popup

今年4月被拆除的三江教堂現已成為山坡上的一堆廢墟。

政府對自己的舉措做出了辯解,稱教會違反了規劃要求。然而《紐約時報》查閱到的一份政府內部文件清晰地顯示,拆除教堂是限制基督教公眾影響的戰略的一部分。

長達九頁的浙江省政策聲明中稱,政府的目標是管理「場所過多」、「過熱」的宗教活動,而且文件中只明文提及了基督教這一種宗教,也只提到了十字架這一種標誌物。

「重點拆除高速公路、國道、省道線兩側宗教活動場所的十字架,」文件中寫道。「分期分批把十字架從屋頂移到建築立面上來。」

三江教堂的拆除尤其引來了全國的關注,因為這座教堂受到官方的批准,並不是那種經常與政府發生齟齬的獨立地下教會。此外,在拆除教堂的動作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個重要盟友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即使在政府控制的宗教圈子裡,這起案例也引起反彈。在政府的神學院供職的著名神學家對此事的處置提出了批評。

「沒有什麼比拆除教堂更能傷害人們,」在金陵協和神學院擔任領導職務的陳逸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件事情的處理太激烈了。」這所學院受政府資助,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神學院。

由官方批准成立的燕京神學院院長高英說:「三江教會是一個合法的、經過註冊的教會。我認為他們應該得到更好的結果。」

三江教堂被拆除之時,不僅基督教與共產黨政府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之間也出現了緊張情況。在教堂拆除前,當地曾有人提出投訴,稱教堂破壞了這個地區的風水,這種涉及建築位置的原則是傳統的中國民間宗教的基礎。其他人也抱怨,由於會爭奪這片丘陵地區的土地,這些教堂擠走了傳統的廟宇。

「隨着基督教的壯大,就會擠壓其他宗教,」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教授楊美惠(Mayfair Yang)說。她曾在溫州對涉及宗教的土地衝突開展過實地研究。

其他宗教從共產黨手中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支持。3月,習近平稱讚了佛教對中國做出的貢獻。去年年末,在拜訪孔子故里時,他拿起兩本關於儒家的書籍,一反共產黨長期的反儒家態度,罕見地表達了支持:「這兩本書要仔細看看。」

在中國,教堂主要是由私人出資建設的,三江教堂就是靠約合550萬美元的捐款建起的。但傳統的宗教場所卻在強力的政府支持下得以擴張。政府對本土宗教習俗的態度也出現了逆轉,僅僅十年前,共產黨還譴責算命、風水,及許多傳統喪葬風俗是「封建迷信」。但現在,這些都受到了旨在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政府項目的保護。

然而在政府內部一些人看來,基督教是殖民主義殘餘,與黨對政治和社會生活的控制存在衝突。

楊美慧教授說,「還有一點也讓政府感到不安,即有部分基督教會正從國外獲得後勤、資金和教義方面的支持。」

新教教義還和一場關於「普世價值」的全國性辯論有關。一些中國新教教徒提出,言論自由等權利是上帝賦予的,因此不能被國家剝奪。這種觀念導致了許多新教徒開始從事人權工作。例如,在代理知名政治案件的律師中,新教徒佔有很高的比例。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宗教學教授楊鳳崗說,新教教義沒有直接挑戰中國現政府,不過中國領導人已經逐漸在這麼看了。

他說,「基督教對政權的政治威脅被一些官員誇大了。誇大得很厲害,以致於這已成為高層官員的一種共識。」

多名官員拒絕為本文發表評論,不過在官方新聞媒體的報道中,他們表示,自己只是在設法控制這座較為自由的城市裡不時出現的不服政府規定的施工行為。

新聞報道稱,自去年以來,溫州拆除了300萬平方米的建築,其中大多數是商業地產。報道援引官員的話稱,三江教堂的建設沒有經過合理的規劃手續,建築面積是獲批的1800平方米的五倍,而且佔用了規劃的農業用地。他們表示,非基督教的宗教場所也有被拆除的,其中包括該教堂附近的一座規模較小的民間宗教寺廟。

官方媒體《今日早報》援引一名溫州官員的話稱,「目前,網上個別信徒針對三江違法宗教建築強拆情況,質疑政府『選擇性執法』。在此,我們重申,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黨的宗教政策,尊重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對合法宗教活動場所依法予以保護。」

這座教堂的問題似乎始自去年10月,當時,習近平的親信、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來到該地區。據報道,在視察溫州北部的新經濟區時,夏寶龍對一座宗教建築在天際線中如此顯眼感到相當不快,尤其是它被視為代表着外國信仰。當地信眾稱,在接下來的那個月,他們被要求拆除教堂尖塔上方的十字架。

溫州市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的一名官員說,「夏書記去年秋天來視察,看見了這個十字架。他說:『把它拿下來。太高了,不合適。』可是當地人說:『啊,我們已經放上去了,從信仰的角度看,十字架就是我們的信仰。我們怎麼能把它拿下來呢?』」

官員們辯稱,教堂違反了規劃,然而省里的政策文件表明,這一理由是策略性的幌子。這份名為《「三改一拆」涉及宗教違法建築處置工作實施方案》的文件稱,該政策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所以官方應該以嚴格實施建築條例為理由,謹慎地採取行動。「要講究策略、注意方法,」文件表示,並且敦促各級官員把重點放在「非法建築」的概念上。「要從法律法規去查處,防止授人以柄。」(點擊此處閱讀文件節選)

這份文件沒有落款日期,不過政府宗教官員表示,它是溫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和管理違章建築拆除事務的另一政府部門於去年夏天聯合下發的。

今年3月,政府的施壓力度加大了,宣稱如果教堂方面不自行拆除十字架及大部分的附屬建築的話,就要拆掉整座教堂。

教區的資深信眾和溫州市官員試圖促成雙方達成協議。然而,他們在採訪中表示,此舉遭到了大部分信眾的反對,後者不同意移除十字架,而據夏寶龍手下的省級官員透露,他堅稱這座教堂違章,必須被拆除。

2011年達成的教堂修建協議的簽訂方分別是教區和代表政府的宗教事務局。該局如今表示,協議並未允許改變這片地的規劃用途。在許多人看來,這屬於政府內部問題。同樣地,關於教堂違規擴建的提法也如此。官員和信眾一致認為,擴建受到了政府的鼓勵。

參與協商的一名三江教區信徒表示,「他們說,『這是你們今後20年里修的最後一座教堂,蓋大點。』他們還對我們說,這個開發區是個大項目,需要一座大型教堂作標誌,顯示這裡很開放。」

溫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的一名官員承認,「官方是說過可以建大點,不過大概是犯了錯。」

省政府本月宣布,已拘捕與三江教堂事件有關的兩名溫州官員,同時正在調查其他三人。對他們的指控似乎是,他們批准把教堂建在顯眼的位置,而且允許它蓋得這麼大。

Sim Chi Yin自溫州對本文有報道貢獻。Lucy Chen和Mia Li自北京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張薇、王童鶴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