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拗不过国家强权天则研究所宣布关闭变卖资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异见声音的灭音巨轮,压垮了中国境内一家少有为自由经济思想发声的智库组织。曾经批评习近平不很懂经济但又要凡事一把抓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其在1993年所创办并且在大陆成为极少数敢言的智库组织天则经济研究所,终于拗不过政府的压力宣布关闭。报道指,北京市政府之前指控这家智库违反条例并勒令予以关闭。天则在一项声明中声称已就该项指控提出上诉,但同时结束天则名下的一切活动,并开始变卖母公司的资产。

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遭到镇压之后,天则经济研究所乘着邓小平所推动的市场经济改革潮流而创立,但其论点却经常与中共的教条主义相悖。自从习近平上台掌权之后,冲突尤其尖锐。

天则的行政主任盛洪接受访问时说:“我们再也没有生存的空间,在没有选择下只有关门。”天则之关闭,凸显了习近平对异见声音的零容忍,以及他属意一个由政府高度集权领导下的国家经济模式。

报道引述有些人担心,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风险,以及与美国卷入贸易战之际,向独立论见进行消音,将削弱中国领导人对政策研拟的视野,党内因此也有声音批评习近平的领导能力。

哈佛大学中国研究专家柯伟林(William Kirby)说,天则之关闭进一步收窄了中国经济研究的言论空间,而这正正是中国极度需要聆听这些论点的时刻,柯伟林说:“在此刻,头脑发热的官僚们采取肆无忌惮的手段来打压讨论空间。”

 “天则”的名字出自《诗经》“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意思是:“合乎天道自然之制度规则”,这个智库由一群支持市场经济的学者所创立,创办人之一的茅于轼是著名的市场经济学家,2012年获得美国自由派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颁发“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

这些年来,天则在中国的知识界成为一个备受尊重的智库,有些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也寻求它的意见,天则并且经常举办座谈会和研讨会,题目包括中国历史、城市建设和医疗制度等。天则的学者包括清华大学著名的宪法专家许章润,但许因为文章得罪了习近平而在3月被吊销执教资格,目前正接受调查。

被纽约时报形容“为中国经济转型铺路的西方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学者 Julian Gewirtz说:“天则已经成为在中国大陆争取发声空间的一个象征,它旗下的成员毫不避讳地将他们的著作与西方思想家和学者拉上关系,而这正正是习近平政府所要杜绝的。”

天则为了生存和逃避中国法例,曾经改变模式成为一家私人企业的专属顾问机构,但仍受到政府诸多的压力,包括经常被逼迁、网站和社交网页被封闭。去年11月,盛洪出发前往美国出席哈佛大学一个中国经济论坛时,被大陆当局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出境。

到了今年6月,北京市政府的民政局向天则发出禁令,北京市的商业规管部门并且在7月初表示将取消天则母公司的商业登记,指控它在未得许可下成立一个公司的网站。

现年64岁的盛洪无奈地说,天则已经让旗下员工离去,并且相信当局将压下有关的上诉,盛洪说:“中国政府一天到晚说法治,但事实上它完全不顾司法原则。”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