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人藝術家北京被扣

英國《金融時報》 吉密歐 北京報道

澳大利亞華裔藝術家郭建在北京被扣押。此前一天,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了一篇他的詳細專訪,他在訪談中講述了自己在25年前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中的經歷。

對郭建的扣押似乎與一次大範圍安保行動有關,有數十人已被扣押,他們或被軟禁在家,或直接“消失”,當局試圖以此阻止任何人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

現年52歲的郭建曾當過兵,天安門事件發生時,作為一名年輕的藝術系學生,他也參加了這場民主運動。郭建於上周日晚遭扣押,被帶往北京郊區的一個拘留所。

郭建告訴朋友當局打算至少扣留他15日,不過他並未講明政府想以何種罪名來指控他。

一些維權人士、律師和記者在6.4紀念日前夕被扣押,他們被控的罪名模糊不清,比如“尋釁滋事”這類往往被用來讓體制批評人士噤聲的罪名。

郭建的朋友們相信他這次被扣押,是因為英國《金融時報》周末版刊載的一篇他的訪談,他在其中直言不諱地詳述了自己參加學生抗議的原因,以及他在1989年6月3日夜裡和6月4日凌晨軍隊進場時,如何勉強躲過子彈的場景。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雖說我當過兵。”郭建在訪談中說,“我在部隊從未見過這種暴力。直到我看見周圍曳光彈落下,人們紛紛倒下——他們就那麽死了。我突然意識到,媽的,這是戰爭。”

天安門事件後郭建移居澳大利亞並加入澳大利亞國籍,在那兒居住了13年。根據領事協議,中國政府扣押或逮捕澳大利亞公民後,通常需要在3天內通知澳大利亞政府。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已與中國政府進行過接觸,以對郭建被扣押的消息作進一步瞭解,並強調我們對此事的強烈關註。”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已準備好向郭建提供一切有可能的領事協助。”

在向人民出動軍隊25年後,“北京之春”事件及其殘酷後果已從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中完全被抹去。

在1989年後引入的“愛國主義教育”體系下,普通中國公民被不厭其煩地教育數百年來外國入侵者是如何侵略中國,但卻被禁止瞭解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類對中共不光彩的事件。

中國普遍的審查制度禁止關於那年動盪事件的一切報道在中國內地的媒體上、網絡上或任何公共生活中被提及。

就如所有被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文章的遭遇一樣,英國《金融時報》周末版刊載郭建專訪的版面,在中國內地訂戶訂閱和酒店出售的報紙中被審查者拿下。

譯者/何黎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