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关注港警开枪 林荣基分析中国态度更强硬

2019年8月26日,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港警使用暴力或者武力,会造成更多香港社会的不满。(台湾行政院提供)

2019年8月26日,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港警使用暴力或者武力,会造成更多香港社会的不满。(台湾行政院提供)

香港警方在反修例示威中开枪,引发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关注,呼吁香港以对话解决问题。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分析,中国未来会采取更强硬态度,应对香港的抗争。

蔡英文周一(26日)被传媒问到香港反修例行动引发激烈冲突,她表示希望香港政府以和平理性应对,,她又呼吁参与这个运动的香港朋友,要注意自身安全。

蔡英文说:我希望香港政府在处理时,必须回归和平理性,与人民对话来解决问题,对于香港人所期待的民主自由,香港政府必须有所回应。

蔡英文重申,执政以来,都以「台湾价值」的立场,来捍卫自由民主。

蔡英文说:我的的「台湾价值」,已经展现在很多不同的政策及事务上的处理,我在实践我的台湾价值。比如说,我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回应、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态度,还有担任总统以来,我对台湾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捍卫。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回应香港警察开枪事件时表示,用这种暴力或者是武力,会造成更多香港社会的不满,他呼吁香港政府能够认真回应民众的诉求。

陈其迈说:香港民众争取民主,已经在全世界获得相当多的国家跟人民的关注,我们希望香港政府能够以和平,来处理相关的民众表达意见的权利,也能够理性的回应民主诉求。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表示,最近部分舆论分析,有七到八成外资经由香港进入中国投资,如果北京对香港采取武力镇压,将逼外资离开,中国经济受到重大打击,因而判断大陆方面不会采取强硬行动镇压。他的分析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但如果以共产党方式思考,这些推论完全不合逻辑。

林荣基说:如果我们看他2012年上台到现在,前后执政时间是十年,有没有可能从他的角度,以旧式思维方式考虑,每一个「皇帝」最重要使命是甚么?就是要统一。如果在这个大前提之下,他想在自己任期之内将香港和台湾搞定,从他的角度可以不惜一切。

林荣基指出,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崩溃会导致共产党跨台,但从中国几千年历史,二十几个王朝来看,只有秦汉和明朝两次。中共统治后,1950到60年代大饥荒饿死四千多万人,是一个反证的例子。

林荣基说:如果一个国家饿死四千多万人,其他国家早就跨台,他有没有影响?看香港有七百多万人,台湾两千三百多万,之前他们提出留岛不留人,死了七百多万或者两千三百多万人对他来讲算甚么问题?因为他饿死都有四千多万人,如果从他的角度讲,有甚么问题?他的使命,习近平个人的中国梦,很明显就是想在他任期内尽早统一,加上他这个人本身很传统,中美贸易大败都不管,如果从他的角度来看,有可能是这样。

陆委会发表新闻稿表示,政府相当关切香港示威活动,对台湾民众赴港人身安全的影响,已五次发出旅游提醒,亦于陆委会网站,随时更新香港示威游行资讯,以提醒民众赴港应注意安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