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式厚:中美经贸关系大概率脱钩

川普发推文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提高关税、称习近平是敌人之后,一个必然的问题就摆在世界面前:中美经贸关系会脱钩吗?

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方处在主动的一方,中方一直很被动。美方主动加征关税,中方被动跟进;美方把华为等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中方号称要将美企列入不可信实体名单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美方宣布中方为汇率操纵国,中方没有任何反制措施。中美关系是否走向脱钩,主动权在美方手里。

经过一年多的贸易战,现在的格局比较清楚,那就是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数量在逐渐下降,不少美企已经或正在或准备撤离中国,美元流入中国的渠道和数量都在减少。总体趋势是:产品、企业、资金正在离开中国。

脱钩意味着产品、企业、资金的流动接近零,并且人员之间极少往来甚至断绝外交关系。要走到那一步,川普完全可以做到。首先根据1962年的《贸易拓展法》(Trade Expansion Act),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关税或对企业实施制裁,也可以根据1974年的《贸易法》(Trade Act)301条款以不公平贸易为由征收关税,川普现在就在对中方这么做。接下来川普可以在以根据1977年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要求美企撤出中国,限制中企在美融资。最后,川普可以根据1917年的《对敌贸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冻结或罚没外国资产,禁止使用美元结算,等等。

对川普起制约作用的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川普曾多次威胁要退出WTO的原因也在于此。如果美方和其他贸易伙伴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川普就可以决定退出WTO,摆脱这一约束。

脱钩必然付出代价。受贸易战影响最直接的美国农民对川普的支持率是79%,说明他们愿意承受这种代价。中国官媒早就宣称不惜代价,而且借此可以把经济崩溃的责任归给美国,以此转移社会矛盾,这是中共特权利益集团最擅长的。

从经济现状和经济规律而言,中方没有任何理由和美国脱钩,也没有任何强有力的手段反制脱钩。中方想不脱钩,就必须放弃僵化的立场,接受美国的谈判要求,完全兑现加入WTO的承诺。但非常遗憾,中方的立场更趋于蛮横甚至狂妄,没有任何让步的意思。

习近平要实现终身独裁,闭关锁国才是最好的条件,这完全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从很多迹象都能看出,从去年贸易战一爆发,习近平的很多措施就是在为中美脱钩作准备。如果中方完全兑现入世承诺实现市场化,就意味着习近平将丧失终身独裁的经济基础,这是习近平即使愿意也不敢做的事情。

去年贸易战爆发之初,美方确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愿望。到今年五月初,美方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双方已经不可能达成协议,双方的态度越来越趋向强硬,敌意越来越明显,妥协的空间已经消失。现在双方偶尔释放一些缓和的信号,主要目的是平息各自内部的反对意见和维护各自的市场稳定,避免出现过于情绪化的反应如股市崩盘。

从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四十年的合作,双方经贸紧密相联,中方认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但这是中方一厢情愿的说法。对美方而言,脱钩无疑会有损失,但中方的损失更为严重。按美国智库的评估,中美损失的比例为8:1。

脱钩无疑是一个艰难、混乱和带有破坏性的过程。对双方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时间。

什么时间脱钩的可能性最大呢?如果没有突发因素,在川普连任之后就能见分晓。

公民:吕式厚

2019年8月26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