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民:自由VS极权,民主国家的人民岂能置身事外?

面对香港人民捍卫自由、争取民主的伟大运动,中共一方面以密不透风的高墙对大陆民众封锁真实的信息,一方面开动全部宣传机器,极尽造谣、污蔑、抹黑、构陷之能事,把香港抗争者塑造成为港独、汉奸、卖国者、暴徒、恐怖分子,激起一部分大陆民众狂热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诱发他们非理性的冲动,为镇压香港抗争者制造虚假的民意基础。

这当然是中共惯用的招数,先后用来对付八九民运以及西藏、新疆和全国各地民众的维权抗争,本来不足为奇。然而甚为遗憾的是,这个用烂了的招数竟然屡屡奏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民主国家和国际社会基本上除了发出道义上的谴责外,就碍于所谓主权和不干涉内政而袖手旁观了。这种绥靖主义态度和政策,为中共极权在全世界的扩张提供了的便利条件。民主国家对中共的绥靖主义,其直接原因固然是中共与这些国家的特殊利益集团内外勾结,对中国这块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进行掠夺性剥削而大发横财,但深究起来,不能不说,根本原因是,民主国家的人民只是沉默的大多数,安于自身的现实利益和看起来和平安全的生活,而不能从长远利益出发,以国家主权所有者的身份,对议会和政府施加决定性的影响。

应该说,发达民主国家的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和流血牺牲,推翻了专制制度,率先建立了宪政、民主和法治的社会制度,赢得了基本的自由、平等和正义。这当然是他们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巨大贡献,为仍然生活在专制和极权之下的人民提供了光辉的榜样和示范,在他们的感召之下,世界上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国家实现了民主,更多国家的人民正在努力实现民主。

然而,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仍在未定之中,民主国家的人民并非一劳永逸地获得了自由、平等和正义。不仅民主国家的内部还存在企图复辟专制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最近三十年崛起和膨胀的中共极权,正在纠集全世界的极权专制和威权专制国家,形成与宪政民主国家分庭抗礼进而一决胜负的态势,它们对内奴役和压迫人民,对外进行经济政治文化渗透,已经对民主国家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试问民主国家的人民,与中共极权的经济贸易和政治妥协,让谁得到了最多的利益,又让谁蒙受了最大的损失?得利最多的是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其次是民主国家的大资本权势利益集团;受损最大的是中国人民,其次是民主国家的人民。以美国为例,制造业的衰退和工人失业、中产阶级生活水平的下降、基尼系数的提高,严重的社会对立与分裂,就是美国人民付出的沉重代价。

民主国家以人为本、以民为主,人民的损失就是国家根本利益的损失,人民的自由和发展问题,就是最大的国家安全问题。长期以来,民主国家的特殊利益集团,通过游说、院外压力、政治代理人、智库和舆论,推动议会和政府制定了对中共的绥靖主义法律和政策,使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为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国家基本制度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和危险。

中共正在裹挟和绑架十几亿中国人民,形成反对民主国家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态势。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民主国家的人民也激发起反对世界专制国家联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激情,就像他们曾经在二战时期勇敢站出来反对德、意、日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一样。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民主国家人民的觉醒、投入、奉献和牺牲,就不可能出现反法西斯同盟,就不可能产生丘吉尔和罗斯福、蒙哥马利和艾森豪威尔等伟大的反法西斯领袖和英雄,就不可能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人类也许至今还处在法西斯极权专制的统治之下。

我们知道,专制社会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与民主社会里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含义是完全不同的。前者主张主权高于人权,后者主张人权高于主权。前者以国家之名奴役个人和人民,把个人和人民当做肉盾和炮灰。后者以国家的力量保护个人和人民的生命、财产、自由、尊严和幸福。前者无需人民同意就可以发动对外战争,后者的对外战争必须征得人民的授权,等等。但也正因为如此,专制国家的对外政策说变就变,而民主国家的对外政策却需要等待人民的觉醒和共识,当人民局限于某些眼前利益的考虑,或者懒于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责任时,就会放纵特殊的权势利益集团对专制国家作出绥靖、勾兑或无原则的妥协,直到大难临头,大家才幡然醒悟。如果专制国家的人民被捆绑起来一致对外,而民主国家的人民一盘散沙,一旦打起来,谁输谁赢就很难说了。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叫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句叫做“狭路相逢勇者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还有几句古话可以拿来与民主国家的人民共勉:“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胜,两智相遇仁者胜。”我们相信,民主国家的人民也有自己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感情,只不过在和平时期是潜在的和温和的,一旦民族国家面临危机,它们就会被激发起来,而且因为它们牢牢地建立在人权和公民权利的基础之上,其所产生的勇气、毅力和牺牲精神,是专制国家的人民被暴力和谎言制造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感情所无法比拟的,而且专制国家的人民完全可能把矛头和枪口转向专制统治者和压迫者。我们相信,民主国家及其人民拥有更高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力量,有更多的手段、方法和技术战胜专制国家。我们相信,民主国家代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方向,站在更高的道德和仁义基点之上,具有更大的感召力。在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的历史大决战中,胜利当然属于勇、智、仁三者皆备的一方!

我们知道,中国等专制国家的人民的自由和民主,归根到底要由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来争取和实现,我们也不认为民主国家的人民有解放专制国家人民的道义上和法律上的义务,但是我们内心确信,无论是从全人类的自由民主事业的进程而言,还是从捍卫民主国家人民的自由民主的成果而言,民主国家的人民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特殊的历史责任,帮助专制国家人民摆脱极权专制的奴役和压迫。我们很高兴看到,美国率先形成了官民之间、朝野之间、两党之间抵抗和打击中共极权的基本共识,但更希望看到美国人民站出来推动更广泛的共识并且付诸于行动,不仅要保证这种共识和行动,不因为川普总统是否连任而动摇,不因为哪一个政党执政而变更,而且推动世界民主国家反极权反专制大同盟的建立和巩固。

我们很清楚,民主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受影响,股市可能会震荡,人民的就业和收入可能会受影响,生活成本可能会提高,这将是民主国家的人民为世界自由民主事业付出的代价,但这种代价,将换来专制国家的解放,饱受奴役之苦的人民将赢得自由与尊严。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为了世界永久的和平,这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我们亲眼目睹了香港人民伟大的抗争,他们的英勇无畏、克制理性,雄辩地证明他们完全配享自由和民主,如果全世界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极权力量所镇压和摧残,那将会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留下耻辱的一页。他们的追求和抗争,正在感召和激发中国人民和其他专制国家的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勇气和力量。全力支持他们的抗争,就是争取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从香港人民的抗争开始,中国将成为专制与民主对决的最大的战场,一场中国人民反抗极权、争取自由的终极之战正在来临!我们期待,全世界民主国家的人民,一起推动这一激动人心、永彪青史的伟大事业!

作者:钟民

2019年8月25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