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千人冒高温游行纪念六四

2014-06-01HONGKONG-25th anniversary
作者 法广

临近“六四”25年,香港昨天(6月1日)有3千人参加纪念六四的街头游行,并将在6月3日晚间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再次举行「六四」烛光晚会。由于是25年纪念,有估计认为今年参加的人数不会少于往年。

法新社中央社等媒体评论说:香港成为中国人在自己国土上纪念六四的唯一地方,也是25年来一直纪念和支持「六四」学运的前线基地,规模也是全球最为庞大。25年前的今天,不少港人亲身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支援绝食学生,甚至提供帐蓬等资源,出钱出力。1989年5月28日,全球华人为声援北京绝食学生争取民主,发起「5.28」游行。在香港,当天有超过100万人上街游行,历来绝无仅有。

中央社回顾性报道说: 「八九」民运期间,港人成立了支联会支持大陆民运。就在当局镇压学运的第二年,支联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首次举行「六四」烛光晚会,主张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和建设民主中国。 此后,支联会每年都举行烛光晚会。

按照支联会和香港警方公布的数字,自2009年起,参加六四烛光晚会的民众持续上升,大会公布的人数在15万至18万人之间,警方公布的数字则在6万至11万之间。相对于1993至2008年间,近几年的出席人数多了一倍甚至数倍。有人认为,人数所以增加,或许与支联会等团体致力传承「六四」精神有关。

香港支联会及相关团体的传承重点是大学;在学生组织主导下,本地大学如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都已竖立了代表「八九」学运精神的民主女神像,使校园充斥「六四」氛围。近几年出席「六四」烛光晚会的人士中,大学生已成为主力,站在最前线。

除了大学外,一些「六四」组织近几年更走进中学,以表演话剧形式展现「六四事件」画面,希望令学生有所领略和感受。2011年至今,一个名为「六四舞台」的剧团已到过88间中学,向4万名学生演出「在广场放一朵小白花」及「让黄雀飞」两出「六四」话剧。

今年4月26日开幕的「六四」纪念馆位于九龙尖沙咀一家商厦内,占地不大,但展示各种有关「六四」的资料,成为支联会传承「六四」民运精神的重要地标。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