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度才:川普的三个关键词


毫无疑问,川普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他的一言一行都引起大量的关注。一条推文就能刮起股市的风暴,或暴跌或暴涨;一个转身就能形成争论的漩涡,或嘲讽或称赞。要全面评判川普是困难的,这里选取三个关键词,作为独特的视角来了解川普实施的政策。

第一个关键词:Tariff(关税)

川普是大范围使用关税手段的美国总统。早在1989年,川普针对当时的美日贸易冲突就建议对所有日本商品征收20%的关税。在他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几乎对重要贸易伙伴都发起了关税威胁或实行了关税制裁,甚至对非经贸问题都动用关税压力。在今年六月初,他威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要求墨西哥加强边境控制防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他在2018年12月4号(阿根廷G20峰会刚刚结束)的推文中自称:I am a Tariff Man,足见他极其青睐关税手段。

多数情况下,川普的关税大棒是有效的,美国的贸易伙伴多数都满足了美国的条件,就连墨西哥都满足了川普,增加人员和经费加强了美墨边境的监管。但关税大棒对习近平政权失效了。经过四轮重要的加征关税措施,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到30%水平,对3000亿加征到15%的水平,习近平政权没有丝毫妥协的迹象,形成了贸易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川普在8月24日决定对中国商品在原加征关税的基础上提高5%,是极其迅速的,体现了川普的态度和决心。与此同时,他“命令”美国公司寻找替代中国的方案,比如迁到其他国家或者回到美国。这意味着,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建议正在成为政策:中美经贸关系脱钩(decoupling)。

还会有更高的关税水平吗?非常可能,毕竟川普的偶像里根总统曾对日本的电子产品征收过高达100%的关税。

第二个词:chosen one(被拣选的人)

8月21日川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被拣选来对付中国的人。此话一出,舆论如同炸锅,连他转身仰视天空的姿态,有人致敬也有人挖苦。但这就是川普,既可以被看作率性的真情流露,也可以被视为夸张的自我表演。

他是想成为摩西那样的先知或者贞德那样的圣徒吗?肯定不是。在美国历史的重要时刻,总会出现伟大的总统如华盛顿、林肯、罗斯福、里根,美国的制度拣选了他们,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他们都作出了正确的决断,选择正义的目标和方向。他们塑造了美国的历史,也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川普正处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两个国家碰撞、两种制度较量的时刻,他应该是那个被拣选的人(chosen one)。川普代表着自己的国家与制度,与习近平对决,对决习近平所控制的国家,对决习近平所维护的极权。他将是那个终结习近平独裁统治的人,他将是摧毁中共专制制度的人。

川普一直被视为里根的崇拜者和追随者。如果他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他将不再是里根的影子,而是与里根并列令人景仰。

第三个关键词:enemy(敌人)

8月23日,川普发推文说:My only question is,who is our bigger enemy,Jay Powell or Chairman Xi?这是川普第一次直接把习近平称为“enemy(敌人)”。在此之前他一直把习近平称作“朋友”、“最好的朋友”、不再那么好的朋友、两百年来最强领导力的“习总统(President Xi)”等。

鲍威尔肯定不是川普的敌人,他是川普任命的美联储主席。川普希望他在对付习近平的时候能“帮忙”降息,便于在贸易战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川普拉他“垫背”,就是为了击垮习近平——川普的最大敌人。

川普给了他“朋友”习近平多次机会,努力达成贸易协议,但习近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让川普彻底放弃了达成贸易协议的初衷。在中共官媒嚣张地嘲讽川普推文的时候,川普在第十二轮贸易谈判一结束就加征关税,在人民币贬值破7后马上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8月8号第一次把习近平政权定性为流氓政权(Thuggish regime)——与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伊朗、伊朗、古巴为伍,现在终于直接向全世界宣布:习近平是敌人!

看看川普近期所做的事情:今年对台军售已达107.24亿美元,远超过去的年份(以前最大三次军售为1992年67.96亿美元,2008年64.45亿美元,2010年63.94亿),8月18日试射中程巡航导弹,公开表态关注香港、新疆及各种人权议题。这些政策,无疑改变了曾以合作为主基调的中美关系,启动了战略对抗的新形态。

中美关系已经回不到从前,自邓小平访美后四十年形成的态势彻底转向。川普与习近平的关系也回不到从前,川普已丧失了对习近平的最后一丝信任与期待。在全球化多方相互依存、中美双方利益纠葛错综复杂的形态下,如何打赢一场生死攸关的战争——这场战争,事关美国能否捍卫自身的价值,事关中国能否走向民主,事关世界能否消灭最强大的专制政权,确实需要川普所展现出来的美国智慧和力量。

公民:范度才

2019年8月24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