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律师陈秋实访港了解反送中 当局施压逼返回视频删掉

2019年8月20日,因接到多方来电,陈秋实在香港机场拍视频交代为何匆忙返回大陆的情况。(陈秋实视频截图)

2019年8月20日,因接到多方来电,陈秋实在香港机场拍视频交代为何匆忙返回大陆的情况。(陈秋实视频截图)

香港「反送中」示威掀起大陆一片声讨,网民批评香港年轻人是「暴徒」、「废青」。有「文艺律师」之称的陈秋实,近日来到香港了解实际情况,却遭到律协等多方施压,无奈立即返回大陆。据指他目前平安,但多个在香港拍摄的视频已遭屏闭。

为了解以及呈现香港反修例活动真实的一面,北京律师陈秋实近日来到香港,并在上周六(17日)开始,在微博上载视频,讲述自己在香港的见闻。在留港的三日里,他参与过添马公园的撑警集会、参与民阵的大游行,更上台发言,并与其他参与人士了解香港的反修例风波。

陈秋实在周二(20日)晚上载一段在香港机场拍摄的视频,指收到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来电,要求他必须立即返回内地。因考虑到同事、领导以及家人会受到牵连,他不得不立即回去。他指,已有心理准备会被吊销律师执照。

陈秋实说︰如果你问我用三天时间,毁掉自己三年的努力值得吗?肯定是不值得,但没办法,我就这么一个性格的人。我也相信,一个中国的立场是不可以动摇的,我们必须要建设一个统一的中国。但问题是,光是统一是不够的,我们要是统一并且文明进步的中国。而要建设文明进步的中国,不能靠暴力,只能靠法律。香港能出统一,但枪杆里出不了文明和法治。所以我要来这里促进两岸沟通交流,不希望因为讯息不对等,因误解产生纠纷,甚至是暴力的冲突。

本台记者周三(21日)尝试与陈秋实联络,但电话已没有人接听。

语音提示︰你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听电话。

致电他任职的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但一直没有人接听。

记者浏览陈秋实的微博,最新的内容是在8月16日,而他由17日开始上传关于香港「反送中」集会和撑警集会的多段视频,已经被删除。但在社交网上,仍然有网友继续将相关内容转载。

与陈秋实相识的律师覃永沛对记者反映,陈秋实已经平安返回大陆,但估计接下来几天会接受不同部门的约谈;但他相信,当局不会立即对陈秋实采取任何拘捕,但一定会秋后算帐。

覃永沛说︰昨天(20日)他回到大陆后已经报平安,但今天(周三)还没有消息,可能是被约谈。反正去了香港参与游行的人,国保都会重点调查。律师界可能眼前一亮,觉得陈秋实蛮勇敢的,但也觉得他比较天真,他认为中立采访报道,确实他对政治可能还研究不透。(当局)可能会秋后算帐的,但不会吊销律师执照,最多是停业。目前的状况不敢抓捕陈秋实,因为他只是参与和关注事件,属于一种观察员的身份。

陈秋实在香港机场拍摄的视频中,多次强调因为无法在大陆媒体的报道了解到最真实的香港反修例风波,而这场风波亦因为源于法律,作为律师更需要亲自来到现场,蒐集足够的讯息进行对比,才能够尽可能还原事情真相。

陈秋实说︰香港事的起因是因为一部法律要不要通过,纠缠的是警察的执法是否合乎规范、《基本法》是否得到贯彻实行、《中英联合声明》规范性的条文是否得到贯彻实施。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法律上,所以说香港问题本质上不是政治问题,而是法律问题。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面对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一个法律冲突纠纷,不到前线调查研究一下,我们指望谁来研究?

关注陈秋实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表示,陈秋实到香港了解游行已经触动当局的神经,估计日后再要去香港不会太顺利。

冯正虎说︰问话是例行公事,但有甚么处分,暂时不知道。但他到香港怎么说也是合法的,他也没有做过甚么不合法的事情。上级对他这个人,肯定是不舒服的,有关部门以后对他比较「关照」也是肯定的,也许会限制他的出境也说不定。

根据网上资料,1985年在黑龙江出生的陈秋实,2013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翌年获得律师执业资格,主要为影视娱乐、传媒、网络领域的法律业务。2014年参加电视台的《我是演说家》节目获得亚军,之后亦有客串电视节目,亦经常拍视频分享政见,素有「文艺律师」的称誉,在微博拥有超过74万粉丝。他同时也是北京大九宝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内容官。

另外,曾制作雕塑寓「黑手撑警」以及制作政治横额的香港艺术家三木,周二(20日)在罗湖过境时遭扣查大约七小时,在要求签署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参加非法集会后,才获释返回香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