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习近平想对香港动武,但有“三座大山”

多种迹象表明,习近平企图武力镇压香港示威的民众。除了中联办、港澳办露骨的威胁、中共官媒全方位的抹黑香港的抗议活动,还有中共武警现身深圳体育中心(8月11日)、中共东部战区嚣张威胁从这里出发抵达香港“只需要10分钟”(8月14日)。但是,习近平想武力镇压香港的企图严重受挫,因为他面临三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香港的强大民意。

全世界都屏息观看了香港的818大集会,集会人数达到了一百七十万。这是一个惊人的场景,一百七十万人在雨天走进维多利亚公园,和平而坚定,没有发生任何冲突和混乱,为全世界树立了和平、理性、非暴力抗争的典范。香港人用他们的勇气与克制,充分表达了他们的诉求和决心。

李嘉诚在多份报章刊登广告(8月16日),其中一款广告写着:“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另外一款广告,顶部写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中间配“禁止暴力”的插图,两边写着“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等字眼;两款广告都以“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作为落款。作为香港代表人物的他以非常含蓄的方式提醒最高当权者,不要动用极端手段,不要毁掉香港。

这种从普通民众到社会精英的强大民意,发自香港人的内心,成为了香港人新的生命意义的一部分,凝集成不可摧毁的意志。习近平还能有所谓的“战略定力”(其实是蛮横),想用武力解决香港问题吗?

第二座大山是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川普直到8月14日才明确在推文上表明立场,要求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美国的政治人物如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都直截了当地喊话习近平,绝不接受在香港重演“六四镇压”。

英国外相在7月4号就警告中共不要压制香港民主。欧盟在7月18日通过议案,敦促香港政府正式撤回修例、立即释放和放弃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指控、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查警察暴力等。8月17日加拿大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支持香港争取自由及自治。

香港人的持续抗争,唤醒了国际社会的良知,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开始关心香港的局势,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抗争,警告习近平政权不要镇压香港和平示威。如果发生镇压,必然导致国际社会的制裁,如经济制裁、技术封锁和对相关人员的人权追责甚至审判。

第三座大山是香港有新闻自由。

据报道,全球有20亿观众收看了818香港大集会的现场直播或报道,全世界有多个电视台或网络报道平台滚动播出这场流水式集会的画面。这彻底戳破了中共官媒所宣传的谎言——香港的“暴”、“乱”或“恐怖主义的苗头”,这些观众根本无法相信或接受习近平企图镇压香港的借口。

香港与内地完全受控制的言论环境绝然不同。在内地,习近平政权习惯于镇压国内民众抗争,掩盖真相、颠倒是非、栽赃陷害等手段是他们百用百灵的“法宝”,他们想把这些手段搬到香港,但现在他们已经知道了,他们正处于谎言随时被揭露的环境中。香港警察发射了多少催泪弹、发射的位置和角度都被记录下来,习近平妄图动用军队,能做到象内地一样封锁消息、控制报道吗?

香港新闻自由的环境无法被中共在短期内控制或改变;随局势的紧张或恶化,还会有更多的媒体参与报道;香港人也会越来越善于记录、报道、阐释这场前所未有的伟大运动。这一切都不在习近平的控制中,相反更像在不停地抽习近平的耳光。

这三座大山能阻挡习近平武力镇压香港的妄想吗?有可能,但绝不可以掉以轻心。香港人、中国人以及全世界都应该保持警惕,不要被习近平最近释放出的类似“三不要”之类的缓和信号所迷惑,狼终究是要吃羊的,即使它披着羊皮。

习近平会放手让港人治港普选特首吗?不会。习近平会放手让香港政府直接回应市民的五项诉求吗?不会。习近平会直接和抗议者代表对话吗?不会。习近平会容忍香港人持续示威吗?不会。习近平会放弃主宰香港命运的“初心”吗?不会。

那习近平还有什么选项呢,除了武力镇压?

公民:李念群
2019年8月20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