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李怀庆被控“煽颠罪”将于本月22日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8年1月31日被以“涉黑”罪名抓捕的重庆市民营企业家李怀庆,在被非法羁押一年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至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近日家属收到通知,李怀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2019年8月22日上午10:30在重庆市中级法院一中院第十五庭开庭审判。

据李怀庆的妻子介绍,2018年1月31日下午3点,李怀庆被重庆警方以“涉黑”罪名抓捕,同时被抓捕的还有其大儿子(前妻所生)、妻子及8名员工(其中5名员工已从公司离职),当天包括一名在公司做保洁兼做饭的阿姨在内共有11人被抓捕。

早在2017年上半年,一起债务人之间的纠纷导致警察对李怀庆调查,称有人(即债务当事人)举报李怀庆“涉黑”,同年7月份以后,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连续两次约谈李怀庆,称发现其微信号加入了一个名为“环球实报”的微信群,群主刘鹏飞已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警方并要求李怀庆在提前录好的笔录中承认对刘鹏飞的指控,被李怀庆断然拒绝签字后办案人员与其爆发了激烈的言语冲突。

李怀庆被羁押后,重庆警方以“打黑”的名义冻结并没收了李怀庆的公司、李怀庆妻子及李怀庆姐姐的资产、账户,包括现金及房产等,总值上亿元。

李怀庆被抓捕之初律师先后20余次要求会见未果,2018年4月24日一直被以“涉黑”为由拘押的李怀庆突然被指控还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由此律师更加无法会见当事人,而家属及律师亦未收到任何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法律文书。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起诉书中指,李怀庆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刑事拘留及逮捕,在2018年7月12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审查起诉,案件经过了两次退侦三次延期审查起诉。起诉书中所谓的“重大复杂的案情”“罪行重大”仅仅是李怀庆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期间7次微信聊天记录,但却没有具体的事实,只涉及“爆料”、“道义抗争”等字眼,即被认定为“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起诉书中并未提及“环球实报”微信群主刘鹏飞,刘鹏飞是北京大学技术物理与应用化学博士,并于清华大学核研究院攻读博士,毕业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环球实报」微信群于2014年香港发生“占中运动”期间由刘鹏飞建立,主要传播一些重大公民抗争事件及评论,尤其受到资讯不畅的大陆网民欢迎。2017年9月刘鹏飞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抄家后转押到重庆,2019年6月被重庆市地方法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2年。

李怀庆数年来热心公益,是“随手公益”的志愿者,亦参加救助尘肺病工友的“大爱清尘”活动,多年来他前后捐资社会公益近30万元帮助弱势群体。

李怀庆的妻子表示:如果任何一个关心国计民生问题、热心公益、仗义执言、不作伪证的公民,动辄就被一些利用手中权力肆意妄为的“执法者”,以各种各样的口袋罪装进监狱的话,“薄王时代”的悲剧无疑会不断重复地上演,“依法治国”和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不过是一句口号标语和一张遮羞布而已。

得知李怀庆的遭遇后,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认为:李怀庆是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亿万身价,却甘愿抛家舍业走上公义之路,面临审判无怨无悔,即使被重判也不妥协、不认罪。他是我认识的民营企业家中做得如此坚定的第一位,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位……

李怀庆的亲友希望社会各界关注:8月22日上午10:30在重庆市中级法院一中院第十五庭对李怀庆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的庭审。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