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8月12日-8月18日)

编者:本周日,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头,冒雨举行“流水式”的和平集会,这是港人持续第十一周为守护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权而进行游行抗议!由“反送中”引发的港人争取民主的全民抗议运动发生以来,中共大陆不仅封锁网络、抓捕声援香港的大陆公民,还颠倒黑白向公众大肆传播示威运动中“出现恐怖主义苗头”的欺世谎言,以达到让不明真相的大陆民众仇视香港的目的。

本周公民运动行动者陈剑雄、袁兵分别获刑;维权人士李玉凤被执行逮捕;成都129教案中覃德富案被移送检察院;人权活动人士朱承志在被羁押18个月后面临审判……这表明中共针对良心犯迫害从未停止过。本周有张贾龙、巴鲁宁等多位公民因言论自由及声援、支持香港被刑事拘留、行政拘留、传唤、扣押手机、威逼“不得发表有害信息”等言论,透视出中共钳制言论以达到强力维稳的目的。本周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强迫失踪整整两年,高智晟的遭遇再次验证了中共当局违反自己制订的法律及无视国际人权法,严重侵害公民基本人权的犯罪事实。

本周由本网刊发的署名“钟民”的两篇声援香港的文章《大陆公民致香港同胞书》及《致民主国家政府和人民书—-关于香港局势和中国未来》深受各界支持,文中在支持香港同胞的同时,也表示“大陆公民绝不会放弃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同时希望“全世界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联合起来,对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共中央政府实行严厉和全面的制裁,捍卫香港有限而珍贵的自由和法治!”

自由、法治和人权是香港社会的基石,中共和港府企图夺走港人引以为傲的这一切,势必会激起全香港市民的反抗!正如被中共攻击为“美国乱港黑手、港独头目”的香港学生领袖罗冠聪所说的那样:“今天我们不是谁跟谁的斗争,这是强权同人民、良知和公义的斗争,这个斗争不仅属于香港人,香港人、中国人、全世界支持良知的人都可以跟我们一起!”

一、湖北籍公民运动行动者陈剑雄、袁兵分别获刑。被羁押逾1年10个月的陈剑雄、袁兵两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湖北省赤壁市法院作出一审宣判:判处陈剑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判处袁兵有期徒刑3年。

陈剑雄、袁兵两人都是第一次刑满出狱后仍坚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追求自由民主的信念未改,第二次被抓捕后,不管是面对审讯还是审判,两人都坚称无罪。在严酷的打压之下中国公民社会运动正处于低谷,陈剑雄和袁兵是公民运动的直接参与者和积极的推动者,这正是他们屡遭囚禁的原因。

二、知名媒体人张贾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贵州籍公民、前腾讯网编辑张贾龙被莫名刑事拘留引发外界关注,张贾龙于2019年8月12日夜晚九点多钟被辖区派出所和维稳部门从家中带走,但警方并未说明抓捕的理由,次日张贾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

张贾龙曾任职腾讯网编辑,因此掌握大量中宣部下达的各种监控、控制网络的指令,被解职后只得回到贵阳靠给学生课外补习低调生活。尽管如此仍默默关注、救助良心犯及家属。张贾龙此次突然遭到抓捕令他的家人及外界困惑不解,但正如张贾龙曾经说过的那样: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因为无产阶级专政没有例外,任何挑战它的个人都会被当成敌人。

三、广东河源维权人士张国兵被抄家后刑事拘留。张国兵于8月12日被警方带走,随后警方查抄了其住所,整个过程警方未说明抓人的理由,只出示了一张搜查证。8月13日张国兵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抄家过程中家属两次询问因何事抓人,警察都回答说:不知道,查清楚再说。好一个“查清楚再说”,是谁赋予警察如此的权力,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随意抓捕公民?

四、山东公民巴鲁宁涉支持香港言论被刑事拘留。山东省烟台市公民巴鲁宁(网名迦南)因在微信群中发表声援香港反送中的信息及言论,于8月14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烟台市看守所。

香港反送中的社会运动发生以来,各地公民因声援香港被传唤、拘留者不在少数。8月1日重庆公民黄洋因在微信群中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而被渝北区宝圣湖派出所传唤,一句“敢不敢像我一样走上街头声援东方之珠”即就被“涉嫌在网上散布不当言论扰乱社会治安”;四川公民卫小兵因转发有关香港市民反送中抗议大游行的信息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湖南籍公民胡海波因亲临香港声援、参加反送中活动被以“吸毒”为由行政拘留15天。另外还有北京异见诗人刘强本、基督徒刘洪良、异见人士李原风、广州公民赖日福等人因关注、声援香港受到警方的传唤、警告。

香港大规模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发生两个多月以来,中共在大陆严密封锁网络信息,一般大陆公民所能接触到的信息完全都是中共官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宣传,更屏蔽、删除网络上所有支持香港的言论,更不惜动用公权力威逼、抓捕支持、声援香港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的公民。

五、河南维权人士李玉凤出狱不久再被以涉“寻衅滋事罪”逮捕。2019年8月8日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河南维权人士李玉凤已被逮捕,羁押在焦作市看守所。李玉凤因参与公民维权活动曾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今年2月刚刑满出狱。

7月5日上午李玉凤在正常途径信访途中突然被一群身份不明人强行摁倒反铐双手拖进一辆汽车,被焦作当局从北京暴力劫持押回当地后直接送进了焦作市看守所。光天化日之下未经出示任何法律手续绑架公民,中共各级政府部门的所作所为,宣告“依法治国”的谎言彻底破产。

六、129大抓捕覃德富案移送检察院 家属委托的律师遭解聘。成都秋雨圣约教会129案遭到抓捕的覃德富长老,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已移送成都市青羊区检察院,而家属为其聘请的两位律师遭到解聘。

自2018年12月9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遭受迫害以来,相继有数十人被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逾百人被传唤、抄家、软禁、监控、强制遣返回户籍地等,教会被查封、取缔。八个月以来遭羁押的王怡、覃德富、李英强无一人获准律师会见,完全剥夺了当事人获得司法救济的权利。

七、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强迫失踪整整两年。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家人于2017年8月13日发现被软禁在陕北家乡窑洞中将近三年的高智晟失踪,此后家人及外界无法直接获知高智晟究竟被关押在哪里,至今已经整整两年时间,两年来高智晟被关押地点、健康状况成谜。

强迫失踪涉及到人身自由、人身安全及免受酷刑、免于恐惧的权利,受到公正审判、接受法律救助及获得法律保护、无罪推定等诸多的权利。任何假以国家之名实施的任意羁押或以其他形式强行剥夺公民自由并拒绝承认剥夺自由之实情、隐瞒遭受强迫失踪者的命运或下落的行为,都是在故意犯罪。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